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龙高镇开展“情暖中秋 心系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同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乡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辛丑年中秋来临之际,彬州市龙高镇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情暖中秋 心系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增强邻里友谊、营造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走访慰问聚民心,乡土宣讲传思想

  彬州市龙高镇方里村、太宁村等8个村联合帮扶部门、爱心企业等80余名志愿者开展节日慰问,为脱贫户、困难党员、残疾人和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群众82104人送去了月饼、米、油等慰问品,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家庭、政策落地情况及存在困难,记录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农民关心涉农问题,并且鼓励他们脚踏实地、勤劳致富、不忘党恩、继续奋斗。同时调动包扶单位、四支队伍、“五老人员”、乡贤能人等力量开展“讲彬州党史、扬时代新风”专题宣讲会20余场(次),用乡土语言向群众宣讲彬州红色基因,回应群众关切。 

  瞻仰旧址受洗礼,不忘初心再前行

  彬州市龙高镇金池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和乡土志愿者30余人前往金池革命旧址开展教育活动,重温峥嵘岁月,追忆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金池革命旧址和彬州党史陈列馆,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生动再现彬州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谋求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彬州腾飞的艰辛奋斗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缅怀红色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加强党性锤炼,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评先奖优树模范,乡风文明助振兴 

  彬州市龙高镇香庙村举办“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表彰大会,前期通过群众提名、小组推荐、村两委审核、驻村工作队复核、集体研究决定的方式,确定了道德模范和助人为乐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诚实守信户10人。917日召开表彰大会,会上通过让群众自己“讲述身边人和事”、干部群众点评等环节,激活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乡村良好习俗,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安全工作不放松,守护群众不懈怠

  针对中秋节来临的安全工作严峻形势,龙高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细、从实筑牢全镇“安全墙”。一是在街道商超、银行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坚持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岗”,扎实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严格落实带口罩、“1米线”等防护措施。二是各村志愿者每天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龙高镇疫情防控倡议书》《龙高镇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倡议书》,倡导移风易俗,鼓励红事缓办、白事减半,大型集会活动停办。三是各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检查点”坚持常态化扫码、测温、出入登记,认真做好每日2次消杀。同时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安全排查,并提醒群众注意用水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树立防盗意识,平安过节。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