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彬州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顺应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温暖家园,通过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参与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彬州市组织幼儿在雕塑馆参观体验

  推动资源整合,撑起一片蓝天。对辖区内少儿图书馆、中小学等资源进行整合,倾力打造面向未成年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在全市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置面向未成年人的活动阵地;投入资金,建成改造30余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和校外教育实践基地,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并提供服务;整合众帮爱心公益协会、法院、文艺协会等志愿力量组建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伍12支。 

彬州市太峪镇复兴少年宫组织开展迎中秋关爱未成年人活动

  强化实践融入,注入一池春水。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组织开展“七彩”(红、青、蓝、绿、橙、银、白)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青色成长工程主要面向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建立“青少年点单、实践中心接单、所站派单”的运行模式,开展“探索与发现”青少年科普、“心手相牵助力成长梦”义务辅导、“垃圾分类”主题教育、“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80余场次,关爱未成年人近5000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的节日”等,组织开展“小小志愿者在行动”“今天我是文明交通员”“学党史颂党恩”“情暖中秋 爱在彬州”等文明实践活动120余场次,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他们在参与中益德又益智。 

  落实机制保障,凝聚一股推力。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推进落细落小落实。完善多方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开展网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百场普法宣讲进校园等活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废旧物品换绿植”等活动载体,不断拓展学校、社区和家庭联动的深度和广度。(席文婷、王碧云)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