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三抓三提升”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启动以来,市教育系统始终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坚持“三抓三提升”,切实筑牢教育服务平台宣传思想阵地,较好满足了群众教育、文化、生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要。 

  抓保障,提升组织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党委领导下的“一支部一站点”网络,坚持局、校两级党组织抓落实,切实加强党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领导。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设立1大队27小队,统一挂牌、统一职责、统一培训、统一部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和教育助困、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文艺宣传、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项目,并建立考核机制,确保以抓强队伍提升文明实践能力。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160余万元新建及升级改造8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列支平台运行、活动开展专门费用,确保建强阵地、高效推进。 

  抓整合,提升服务力。一是整合活动载体。整合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8个乡村复兴少年宫、11个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素质培训、研学实践、文艺宣传、“好家教好家风”宣讲等,拓展文明实践活动载体。二是整合志愿队伍。积极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镇村所站志愿服务队伍合作,整合文明实践力量,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累计开展“美丽家园”、“关爱留守儿童”、“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劝导”、“上好一堂专业课”、教育扶贫等志愿服务341场次,服务师生群众1.5万多人次,有力弘扬了时代新风。三是整合服务项目。将教育平台及其他关联平台服务项目优化整合为38个志愿服务项目,坚持“群众点单—平台接单—志愿者履单—群众评单”闭环式服务,切实优化服务管理,有效提升了师生群众满意度。

  抓拓展,提升引领力。一是关爱留守儿童。安排结对帮扶教师、招募爱心学生及家长,实施“城乡结对关爱小伙伴·成长路上一起走”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校内开展“四个一”帮扶、“一生一案”精准关爱和“彬彬私语”心理辅导,在每周六组织爱心家庭志愿者深入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学业辅导、生活照顾、亲情陪伴等爱心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75场次,关爱15所农村学校留守儿童2000多人次,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二是传播红色文化。实施“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各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走进街办社区、村委会开展党的历史及红色故事宣讲,累计开展宣讲及文艺展示46场次、印发《红心向党·筑梦远航》教育丛书1000余册,受教育群众2.1万多人次,有力打通了宣传思想工作深入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宣传推介彬州。实施“小小讲解员”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品学兼优、表达能力强的学生80名,组建红色故事讲解队、好人宣讲队及我为彬州代言3个“小小讲解员”志愿队伍,深入权家桥红色教育基地、金池革命旧址及彬州好人馆、大佛寺文管所等为参观群众提供讲解志愿服务21场次,让彬州历史、彬州故事、彬州精神、彬州文化在宣传推介中不断传承、赓续。(李亚玲 弥瀚文)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