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彬州市把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重要的育人工程,精心安排,按照“5331+N”的工作模式(即抓好5个关键环节:规划部署、资金筹措、师资力量、教育活动、制度管理;组建招募3类辅导员队伍:学校体音美专业老师、行业部门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开展3类活动:道德培育、技能培养、兴趣激发;建设1个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阵地;拓展成立N个实践基地)狠抓落实,多举措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形成各镇(街道)、各学校如火如荼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良好局面。

  因地制宜 科学规划

  2021年,按照“就近、便利、科学、实用”的原则,组织相关人员就未成年人分布情况、身心需求、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选址、教育活动内容、师资力量等方面赴进行了调研走访,并按照“利用现有场所、规划新建场所、一室综合利用、加强配套设施、注重活动开展”的思路,制定了《彬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给各镇(街道)压实了担子,夯实责任,在全市规划建设19所乡村“复兴少年宫”,按照7有标准(有活动场地、有师资、有队伍、有活动方案、有活动教材、有服务对象、有活动器材、有经费)建设,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各镇和各学校争先恐后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工作格局。2022年,为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加强乡村“复兴少年宫”管理,制定了《关于加强彬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考核管理的通知》,在对已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管理的基础上,新增建设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

太峪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貌图

  多方筹措 强化资金

  为解决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的资金问题,彬州市采取政府投资、社会帮扶、场地整合等方式进行。一是采取市财政支持,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乡村“复兴少年宫”资金扶持。二是采取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的办法筹措资金。通过召开文明单位帮扶工作协调会议、下发帮扶通知等形式,动员全市26个文明单位、13所学校对13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项目资金、物资器材及师资人员等结对帮扶,26个文明单位共计捐赠资金130.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7.42万元。三是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减少投入。对村委会闲置场所、闲置校舍等进行改造,减少资金压力,确保主阵地成功建设;挂牌成立了金池革命旧址、非遗馆等7类1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基地,实现了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场所由室内向室外拓展,为农村未成年人筑梦圆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在重阳节活动上发放结对帮扶证书

  广泛招募 确保师资

  按照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严谨督学的原则,广泛招募稳定的师资队伍。一是从各学校和文艺家协会中招募蓝球、音乐、舞蹈、书法、剪纸等专业人员组成一支专业辅导员队伍;二是从各行业部门中招募文化、体育、科技等文艺人才组成一支兼职辅导员队伍;三是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吸纳民间艺人、先进模范人物、五老人员、返乡大学生等组成一支志愿辅导员队伍。截止目前,除过学校专业老师担任辅导员外,全市累计已招募170名文艺人才、志愿者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确保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

  丰富活动 打造品牌

  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自身资源,坚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的原则,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既坚持普及性、基础性和特色性,又坚持知识性、趣味性,通过“4211”活动运行模式(即抓好4个方面:抓活动安排谋划、抓活动项目策划、抓活动品牌打造、抓活动成果展示,每周开展2次活动,每月开展1次比赛,每月集中兑换1次积分礼品)抓好活动开展。一是抓兴趣爱好。广泛开展了未成年人喜闻乐见、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歌咏、戏曲、乐器、舞蹈、绘画等突出各自特色的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活动,实现“一宫一特色”的教育特点。二是抓技能培养。结合当地风俗特色和师资老师特点,开展手工制作、种植等方面的技能培养,比较有影响力的是义门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爱心阳光暖童心五彩灯笼照万家”、北极中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剪纸艺术”等特色教育。三是抓品德教育。抢抓“我们的节日”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童心筑梦 舞动童年”“浓浓粽香情 悠悠家国情”等活动。通过组织邀请道德模范、彬州好人、革命烈士家属等模范人物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到彬州好人馆、金池革命旧址实践基地现场聆听道德模范、革命烈士的事迹和感受高尚品德,在全市打造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道德教育品牌。

手工制作

  健全制度 强化管理

  为保证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规范运行,将乡村“复兴少年宫”纳入多层管理和考核之列。一是成立管理机构。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立以镇(街道)、学校主要负责人任主任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管理工作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确定1-2名业务干部或老师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工作制度。制定辅导员队伍管理制度、课程管理制度、项目培训制度、活动开展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完整规范的管理制度。同时,每年至少组织召开2次专题研究会,确保了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制度、有措施、有总结、有效果。三是加强工作考核。制定了《彬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考核评估标准》,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运行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全市中心工作同安排、同督导、同考核,确保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有序规范,运转正常。

  通过一些列举措,彬州市逐步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学园、乐园、趣园”,使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