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彬州市义门镇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2-07-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义门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摸清群众需求,精心研究实施项目,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开展了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进了镇域文化振兴工作,使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聚焦老年群体

  开展“浓情端午”系列活动 

  “文明赶大集——迎新春·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义门辖区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五百余名群众免费写春联、送春联、送福字。

  “见证夕阳美 喜拍全家福 传承好家风”免费拍摄金婚照、全家福文明实践活动,使辖区内金婚夫妻和最美家庭形成模范,促进更多的家庭和睦美满。

  “粽意端午 浓情相伴”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为义门镇豆家湾村幸福院老人清理屋内卫生、修剪头发、穿戴新衣,向老人学习包粽子,为他们送去粽子;还为高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宴。

  走进社区宣传反诈知识,不仅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还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定期为辖区的独居、三无老人等特殊群体,免费送日用品、开展生活照料、精神陪伴、打扫卫生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一直相伴。

  聚焦少儿群体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义门镇不断发挥乡村“复兴少年宫”平台及招募指导员们的作用,无偿开设“你放心、我用心”小小辅导班,对辖区内周内晚,家长因农活无人辅导作业的问题,家长可直接联系少年宫志愿者,帮助看管孩子、辅导作业,有效解决家长忧愁。

  针对留守儿童不定期开展关爱陪伴、真情走访等系列活动,通过送去衣物、学习用品、作业辅导、亲情陪伴的方式,了解孩子们学习及生活状况,同时为有需要的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暖心相育 携手成长”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辅导员为家长们讲授家庭教育及儿童心理等相关知识,引导家长更好的培养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还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体会阅读的乐趣。

  乡村“复兴少年宫”少儿阅读月月赛活动,由辅导员指定推荐阅读篇目,让家长与孩子们共同阅读经典读物,每月组织阅读一次,并评选一次“明星阅读亲子”,由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一起参与,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不断增强留守儿童的自信心,促使他们更加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聚焦各类公共需求

  开展“社会公共需要”系列活动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义门镇组织镇域各村(社区)志愿者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所有村居和店铺等公共场所有查验码、有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查验行程码、秩序维护,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群体,由各村(社区)志愿者上户帮助代买代购日用品及生活用品,使他们生活无忧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义门铜墙铁壁。

  “共建秀美山川·奏响美丽乡村”义务植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栽植300余株树苗,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生态义门。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开展了助农夏收志愿服务活动,各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收割、晾晒“夏粮”。

  为提升辖区内广大妇女母婴知识,拓宽就业渠道,邀请市级母婴会所专业老师,为辖区内妇女开展母婴知识大培训。

  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活动,组织机关及各村(社区)志愿者,在镇域内大街小巷及各村(社区)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不断提升辖区内居住环境质量。

  聚焦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开展“文化文艺”系列活动

  惠民群众文化活动好戏连连,结合群众需求,义门镇把域内文化惠民耍社火、演出、电影组织起来,利用镇一、四、七集市开展“文明赶大集”文化节目走街串村活动,把群众喜爱的节目送到面前,使群众不论在集市、在社区、还是在家门口都能赏心悦目观看节目,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不断增强了义门镇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日彬州报)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