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州市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彬州市 > 正文
陕西彬州:让乡村振兴“规划愿景”成为“美丽现实”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咸阳文明网

  炎炎暑夏,穿梭在彬州的乡间小道,一座座村庄花木掩映,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农业观光园里游人如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欢声不断……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一幅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彬州大地徐徐展开。

  近年来,彬州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产业带动“钱”景好

  辣椒成熟采摘时节,彬州市城关街道瑶池头乡村振兴蔬菜产业园大棚内,辣椒青翠鲜亮挂枝头,农户正忙着采摘、称重、打包、装车,一派繁忙的景象。

  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宁介绍说:“我们村在原有中长期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发展短期产业。今年流转土地24亩,建成18个蔬菜大棚,种植辣椒、西红柿等当季应季蔬菜。仅一天,1000余斤头茬辣椒就已全部卖完,其他尚未成熟的辣椒和西红柿也已经全部预订,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仅蔬菜一项村集体收入可增加4万元左右。”

  以农兴旅,以旅强农。彬州市依托当地农业、旅游资源,积极推动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特色产业、旅游观光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综合体,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以来,不断扩面和深化重点、精品项目,加快实施水帘河流域休闲农业项目,建设集水产垂钓和设施采摘为一体的润东智慧农业产业园,续建、扩建丝路天台生态田园综合体、太峪镇百草园和天利和生态观光农业项目,东西连接新民镇早饭头村和义门镇高渠村设施体验农业,北部提升新民镇虎家湾村礼品西瓜采摘和城关街道朱家湾村豆制品加工体验区,吸引大批游客观光休闲。

  生态宜居风光美

  走进彬州市水口镇白土村,笔直宽阔的水泥路两边,粉墙黛瓦的民居整齐划一。家家门前月季怒放、棕榈青青,孩子们在路边嬉戏玩闹,老人们坐在浓荫遮盖的“乡愁”主题文化长廊下闲话家常,宁静的村庄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气息。

  彬州市坚持生态、经济、美化并重,以绿量扩容、绿化提质为导向,以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六乱”,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违建、清杂物“四清”为重点,强力推进村庄规划引领、片区建设带动、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厕污共治、乡村道路硬化、乡村绿化、乡村亮化行动,营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

  通往彬州市侍郎湖生态旅游景区的彬蒋路两侧树木高大浓密,成为天然的“避暑胜地”。2022年6月,彬蒋公路被命名为“陕西省最美生态公路”。

  彬州市按照“畅、安、绿、舒、美”要求,坚持推进“局部风景道”向“全域风景道”拓展、“旅游路线”向“旅游路网”延伸、“交通地图”向“风景地图”升级,采用借景、造景等方式,把旅游资源集聚、串联起来,用一条条绿色的旅游风景路,将一座座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一处处旅游景点连线成网,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乡风文明民风“淳”

  彬州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取“宣讲+文艺+互动”方式,成立“百人宣讲团”,聘请“草根宣讲员”,组建“文艺轻骑兵”,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用更接地气、更具活力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新时代典型送到群众身边,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5月23日,“见证夕阳美喜拍全家福传承好家风”免费拍摄金婚照全家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彬州市北极镇文家坡村,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拍摄金婚照和全家福。

  彬州市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筑梦新生活”为宗旨,整合调配全市资源和力量,采取“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平台接单、志愿者送单(晒单)、群众评单”方式,精准对接群众多元化需求,有效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把文明“送”到群众门口、“种”在群众心头。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31个,注册志愿者59104人,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大喇叭讲堂”“文明赶大集”“点亮微心愿”“衣旧情深”“七彩党建多彩志愿”等志愿服务品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席博平 徐颖)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