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淳化县 > 正文
在红色土地上书写扶贫答卷

——记2020年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郭立志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自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淳化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的郭立志,便在心底树起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发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与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一道,带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早日迈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在五年的奋斗历程中,他始终践行着这个信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按照“党建引领、硬件先行、产业支撑、作风保障,扎实抓好‘十个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创新务实,埋头苦干,推动全县95个贫困村、11227户39020名贫困人口达标脱贫,摘掉贫困县帽子,该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县市。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推动脱贫攻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郭立志始终心系贫困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全县资源向脱贫攻坚聚拢、全县资金向脱贫攻坚聚集、全县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在工作布局上,把全县分为14个脱贫战区,按合并之前的203个行政村来谋划推进脱贫工作。在任务推进上,牢牢把握目标标准,由工作进展、脱贫成效、群众满意度决定年度目标任务。在工作措施上,全力实施“八个一批”帮扶举措,共选派202个驻村工作队和107名村“第一书记”进驻95个贫困村和107个非贫困村,组织动员4200多名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建立帮扶关系,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措施,做到因户因人施策、精准精确帮扶。

  郭立志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持续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将更多的财力用于贫困村、贫困群众,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投入保障。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县级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按照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2%的比例安排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并按20%的增幅逐年递增,2016年以来共投入财政专项资金5966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用足用活扶贫资金整合政策,切实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2016年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9.37亿元。创新思维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设立风险补偿金4291.1万元,按照1:10的比例撬动扶贫贴息贷款4.2911亿元,支持2776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创业。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制定《淳化县扶贫领域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

  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提高脱贫攻坚脱贫摘帽质量。在产业就业方面,大力推行贫困户“1+N”产业扶贫新模式,投入产业资金4.49亿元,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基地)41个,联村光伏电站21个,支持贫困群众发展苹果4.3万亩、杂果3万亩,栽植大棚蔬菜2456棚,建成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5家、社区工厂(扶贫车间)5个。在易地搬迁扶贫方面,新建13个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社区,完成全县1129户群众搬迁任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412户,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率100%,淳化县荣获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修通村通组水泥路404公里,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7处,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04个,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288公里,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79个、农村幸福院53个。

  郭立志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考虑,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大力发展果、畜、菜、菌以及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富民产业,多举措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全县果园面积发展到38万亩、其中矮砧密植苹果5万亩,生猪年出栏60万头,食用菌产量6万吨,设施蔬菜面积1万亩,成功创建“咀头休闲体验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年行动,新建镇级垃圾填埋场7个,为14个镇办中心配备垃圾清运车56辆,为203个行政村配备移动式垃圾仓1730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工作走上规范化、标准化道路。(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