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淳化县 > 正文
淳化奏响民生资源生态水利“三部曲”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淳化县确定以“民生、资源、生态”三大水利为重点,水利建设与管理并举,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并重,水利投资与建设齐头并进,改革与发展比肩联动,着力构建现代水利综合保障体系。

  民生水利发展迅猛。该县坚持把民生水利作为科学治水的着力点和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先后投资300万元,维修改造安全饮水工程40处,有效提升了7万人的供水保障能力。投资2488.77万元,对县城供水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了城区水源安全和用水稳定。投资140万元,实施了丁户塬村水利救灾抗旱提升、冶峪河堤防水毁修复及河道清淤疏浚工程,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资源水利建管并举。该县在不断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的同时,加快扭转水资源短缺这一制约县域经济迅速崛起的瓶颈,全力保障屯庄水库和东庄水库建设,先后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移民人口核实及直补资金发放,东庄水库一期导截流建设工程征地和移民核定等工作,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按照《行政许可法》《陕西省取水许可实施办法》,规范做好取水许可证的审批工作,上半年共计征收水资源费29万元。

  生态水利成效显著。该县始终把水生态环境工程建设作为推动生态名县建设的基础,投资1400万元,实施了淳化县卜家沟生态清洁、武家山小流域、安南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28平方公里。同时,坚持把宣传贯穿执法的全过程,加大水保监督力度,强化“三权”,落实“三同时”,先后组织水保监督执法巡查12余次,发放责令停止水土保持违法行为通知书11份,整治河道乱象5起;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6个违法违规项目全部整改清零,不断巩固和发展天蓝水清、山青地平的生态环境。(蒲大伟 杨林)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