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淳化县 > 正文
淳化盘活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前辈的斗争故事、重游爷台山反击战纪念馆……7月5日上午,淳化县爷台山上的空气格外清新,许多党员干部、游客来到这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

爷台山战斗纪念碑

  “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的心灵得到一次新的洗礼,精神得到一次新的升华,让我重温了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来自咸阳市的游客吴女士激动地说。

  淳化县红色资源丰富,有爷台山反击战纪念馆、桃渠塬革命史陈列室和爷台山反击战指挥部旧址等红色革命景点,其中爷台山反击战纪念馆被授予陕西省党史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咸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爷台山战地哨楼

  正值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需求旺盛,淳化县以此为契机,把实地实物、鲜活讲解、总结点评、互动交流、亲身体验和踏寻足迹结合起来,引红色资源之“源”,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活党性教育之“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缅怀革命先烈中坚定理想信念,采取“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盘活红色旅游资源,“点、线、面”开发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用红色文化资源将农业、旅游元素串点成线,打造集红色文化、旅游观光、民宿产业等多方位于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让游客在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领略乡村振兴的成果。

爷台山纪念馆

  “我们投资了3164万余元建设了纪念馆、纪念碑亭、炮楼等基础设施,保护堑壕、战壕等遗迹5处,制作《威震爷台山》连环画3万册。将爷台山反击战纪念馆作为周边地区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截至目前,已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旅行社等各类组织游览55000余人次。”爷台山反击战旧址的管理员张春玉介绍道。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淳化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紧扣“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理论+实践”“情景+体验”相结合,擦亮红色品牌,推动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融合发展,点燃乡村振兴“引擎”。下一步,该县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市文旅部门对接,力争使爷台山景区发展纳入到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局中,将爷台山景区纳入“照金——马栏”红色旅游品牌线路,同时,紧紧依托“红”变身生态“绿”,美了环境富了百姓,深入挖掘爷台山红色文化内涵,整合农业、森林、教育等资源,打造红绿结合、红古结合的红色研学旅游产品,推动红色文化智慧旅游,创作精品红色戏剧、影视作品、文创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题,贴近大众生活、形式多样的复合型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助力乡村振兴。(蒲大伟)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