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淳化县 > 正文
淳化“五个突出”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淳化县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过度使用向主动节约的转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升。2019年该县节水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20年淳化县荣获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称号。

  突出“责”字加强节水工作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成立了淳化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淳化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11类20项创建指标,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研究创建工作,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创建突出问题,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并把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构建了县委领导、书记主抓、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治水工作新格局。

  突出“建”字完善节水制度机制。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高质量编制了淳化县《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水资源条件分析》等管长远的规划,建立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试行)》等水价机制,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

  突出“严”字促进节水管理规范化。坚持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基础和前提,严格节水管理,强化资源利用,提出了“治理地下水超采、防治地下水污染、保护地下水水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措施,在项目实施上,把水资源论证作为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和开工建设的刚性前置条件,严把项目准入关;在工业用水上,按照定额标准和生产情况,由企业申报年度取水计划,水行政主管部门核实取水许可量和下达用水计划;在农业用水上,按照用水总量、灌溉用水综合定额,达到“增产不增水”节水效果。

  突出“投”字推动节水行动落实到位。大力实施重大节水工程,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重点项目严格落实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三同时”制度,积极推广农业节水设施和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淘汰技术落后、耗水量高的工艺、设备和产品,累计投资3.67亿元实施了水保生态、节水灌溉等水利重点项目268处,投资2.6亿元的关乎淳化长远发展的屯庄水库即将建成蓄水,投资3亿元启动了冶峪河综合治理开发建设项目,投资1655万元实施了淳化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县镇两级污水处理厂11座、日处理污水9900吨,建成铁王新型农业示范园、城关丁户塬村因果在山产业园、西桥天麒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节水示范园28处,灌溉面积7.52万亩,高效灌溉率达到63%。

  突出“广”字实现节水宣传有效覆盖。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在学校、交通要道、水利工程等醒目位置设立节水宣传牌、公益广告,通过播放广播、组装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普及节水知识,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扩大宣传覆盖面,创建了“滨河路节水一条街”。全面开展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小区创建活动,支持引导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积极开展节水创建,带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建成节水型企业2户,节水型公共机构26个,节水居民小区4个,在2所学校、13处公共场所开展节水器具推广行动,切实增强全社会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保护意识。  (蒲大伟 段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