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化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淳化县 > 正文
淳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笔:高扬党旗 描绘美丽画卷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村支部,带好头,党员干部站排头,顶着寒冬冷风头,疫情防控挺村头;帮产帮销鼓劲头,奔走田间与地头……”5月25日,节奏欢快的快板声在淳化县铁王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响起。

  快板创作者铁王村李秀珍,他目睹了自己村子跃迁式的发展,深有感触地创作了快板《说头》,背后展现的是淳化县奋力谱写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筑牢乡村振兴基础的美丽答卷。

  紧盯群众之“忧”,做好化解之“优”

  淳化是苹果优生区,春节前后是销售旺季,疫情反复让淳化县苹果出现了“货好难卖”的现象。而各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闻风而动,主动作为,想方设法谋销路,保民生。十里塬镇各村党支部主动摸底统计滞销果的品种、数量,联系客商上门收购;石桥镇发挥电商优势,一箱箱苹果在网络上销往全国。

  “咱们积极和帮扶单位冠名了‘马栏红苹果’高铁专列,重点对大槐树村集体电商经营的苹果进行市场化营销,复工复产后已有5000箱苹果发往全国各地。”大槐树村第一书记李鹏兴奋地说。

  销售有了渠道,生产也不落下。“眼看要误了农时,坐视不管可不行。”铁王镇小池村第一书记张烨说。受疫情影响,有些村民想按时节种植大棚圣女果,但幼苗始终运不进来,张烨多方沟通协调帮助取得通行证,组织村民70余人用时4天抢栽圣女果幼苗,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期间,淳化县各级村党组织、党员干部累计帮群众销售苹果、黑猪肉、花椒等农副产品9.5万余公斤,栽植水果21棚,线上开展技术培训指导30余次,群众累计增收40多万元,而这只是淳化县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的一个缩影。结合“整镇过硬、整县提升”活动,淳化县委紧盯支部作用发挥,号召全县各村党支部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立足党员之“责”,落实惠民之“泽”

  今年3月,“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推进会在淳化县秦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

  “议事协商就是要把农村党员的作用调动起来,出谋划策、服务群众、定岗定责、示范引领。”秦庄村第一书记贾军龙解释。

  为此,秦庄村细化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道德评议理事会”等6个理事会,详细制定议事章程,从移风易俗、法治建设、人居环境、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为群众谋实惠。

  在淳化县宁家村党群服务中心,“干得好的搞服务,讲得好的搞宣传”,通过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村内每个党员心中有责任,脚底有方向,聚集在村党支部周围,共筑乡村振兴基石。

  方里镇咀头村党支部及驻村工作队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样板,带领村民们探索致富路。

  “咱们村子土地贫瘠,缺乏灌溉水源,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决定试种水果玉米,并且提前和大型商超签合同,合约式生产,一亩地纯经济效益预计可达3000元。”驻村第一书记李宏刚说。

  着眼乡村之“痛”,营造发展之“通”

  “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做好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管护是村党支部的一个重要职责。”淳化县大槐树村针对老弱群体,引入资金建成儿童趣味活动室,购置一大批书籍及儿童娱乐设施。为了让留守儿童得到照顾,实施“同伴妈妈”项目,纾解留守儿童教育陪伴难题。对老人群体逢年过节开展走访慰问,开展“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节日送慰问、困难送帮扶、日常送关怀”的“五送”活动,以行动暖人心。

  “要用产业把年轻人留下来,让年轻人有发挥作用的舞台,进一步反哺产业发展”。在大槐树村电商服务中心,三位20多岁的年轻姑娘化身“货郎”对着摄像头在短视频平台带货销售,她们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选择回乡发展。

  在三位年轻人的努力下,仅第一季度,大槐树村电商中心营业额已超600万余元,有力反哺本村产业,也为全县农村树立了标杆。(沈璐)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