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长武县 > 正文
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咸阳文明网

  冬日的鹑觚大地草木枯黄,滴水成冰。长武亭口镇冉店九年制学校教室里却温暖如春,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这是中国银行实施长武农村中小学供暖工程带给孩子们实实在在的幸福。

  此前,长武县农村中小学教室里用电暖气和小太阳临时取暖,孩子们在室内穿着厚厚的棉袄小脸还是冻得通红,小手多有冻伤。

  中国银行到长武县挂职副县长赵春雨和庞志远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会同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结合长武实际,全面对比分析了天然气、生物质燃料、空气源热泵等市场上流行的新型取暖模式,并赴河北学习先进经验。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市场上先进的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模式作为学校新的供热热源,并争取中国银行无偿援助资金700万元,解决农村学校取暖难题。

  如今,长武县农村面积在900平方米以上的27所学校和幼儿园都已实现了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取暖项目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使6135名在校学生受益。

  在长武县巨家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贫困户王录信家墙上的温度计,指针一直都在20度左右。“过去家里用小太阳和电热板取暖,费用高还不安全,冬季的电费接近2000元,老人小孩还经常感冒,现在户户通上了暖气,条件好多了,镇政府还给了取暖补贴,今冬的取暖费用才700多元。是党的好政策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谈到取暖的方式的改变,王录信自信而满足。

  “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模式在长武县农村地区学校的试点非常成功,我们又申请了中国银行无偿援助资金118万余元,解决了巨家镇移民搬迁社区入住的120户416名群众的取暖难题,这既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又转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让他们感知体验现代城市生活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更为农村地区供暖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新模式。”中国银行派驻巨家镇马成寺村第一书记崔海涛介绍说。

  春风化雨倾心为民,行稳致远以爱扶贫。中国银行又在长武县乡镇卫生院实施推广这一高效、环保、先进的供暖项目,使该县12所镇卫生院都已实现了空气源热泵模块机组取暖。

  2020年,中国银行先后为全县教育、医疗、民生领域争取到取暖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全县农村地区亟待解决的各领域取暖难题,切实增进了受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郭婷 崔鑫)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