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长武县 > 正文
咸阳长武县:先锋亮风采 情暖夕阳红

——长武县打造党员联系弱势群体十五分钟“服务圈”

发表时间:2021-08-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翠翠就和我女儿一样,太贴心了。”长武县亭口镇亭北村党员李翠翠每天都会到村级幸福院为居住老人打扫卫生,每周为老人清洗衣物、洗头理发,幸福院里的老人逢人就这样说。

  今年以来,长武县探索建立农村党员联系弱势群体15分钟“服务圈”,并将其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使群众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倾听、回应,各类困难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截至目前,该县在全县133个行政村选聘153名农村党员担任爱心协管员,服务全县1139名协管对象。

  长武县以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为基础,建立起党员联系服务协管对象“全覆盖”工作体系。村级后备力量、青年党员带头联系村组最困难的群众,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出示范,李翠翠就是其中的代表。

  针对协管服务对象居住分散的实际,该县积极探索“1+X”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途径,推广“党员中心户长”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巷道、庭院和血缘关系为单位,让党员直接联系周边分散居住的特困供养人员,构建起“一对多”的网格化联系服务体系;充分考虑党员优势和群众需求,采取“自愿选择+组织安排”的方式,由服务对象选择联系党员,党支部根据服务对象申请及党员状况,合理安排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户数,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长武县出台农村党员服务群众基本制度,要求党员至少每3天到协管对象家中探望巡查一次,了解协管对象的身体状况、居住条件、日常生活、人员流动等情况;重点针对幸福院应急管理、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等应急事件,制订服务预案,划分责任片区。发生突发事件时,迅速响应,及时处置,确保协管对象日常生活有保障、应急情况有人管。

  今年以来,该县153名爱心协管员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28件,密切了党群关系,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