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长武县 > 正文
咸阳长武方庄村:楹联进农家农家更“文气”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31日,家住长武县彭公镇方庄村的李甲明指着自家头门两旁新悬挂的“天地万情和至贵;古今百善孝为先。”楹联牌匾喜滋滋地念着说。近期,方庄村已有70余户农家头门、中堂均悬挂了喜盈盈的楹联,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今年6月初,咸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调研员秦力被选派驻包扶村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走村落、入农户,发现不少家庭的土炕上方还是沿用旧报纸糊墙体,偌大的堂屋,甚至连一副中堂楹联也没有。

  一位村中长辈说,如今不愁吃、不缺穿,其实,大伙儿并不满足“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期盼过上“棋琴书画诗酒花”的幸福生活,关键是村庄很难找到一位能写毛笔字的人,美术楹联音乐文学等人才更是稀罕的很。

  于是,秦力萌生动意,以市文联优势网络市楹联、书法、美术等协会170名会员。大家表示,这是德善之举、乐此不彼,并积极为方庄村农户免费义写楹联、书画作品。短时间内,市楹联家协会征集了136副楹联作品,每家各有大门联和中堂联各一副;市书法家协会为该村70多户村民义写楹联;市美术家协会组织会员创作了70余幅寓意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国画作品,并自筹资金4万多元用于雕刻和装裱捐赠各农户。

  在方庄村一字排开的68户农家头门两旁悬挂着新颖别致、内容迥异的对联。瞧!文晓春家庭:“勤铺富路,焊花报春晓;智录非遗,文蕴关道弘。”王五虎家庭:“奉公勤奋平安户;崇善和谐福寿家。”文碎乾家庭:“苦练绝活建起千家院;勤劳致富迎来万户春。”……

  但凡路过之人总会不由自主东张西望或驻足欣赏。

  “一副楹联就是一种家风,一副对联就是一个信念。”外地打工返家的文金辉兴奋地说:“刚走到家门口,就被门头醒目的对联所吸引,呆立端详好久,当得知是包扶村工作队的一片深情厚意,激动不已。”

  “楹联进农家,幸福乐开花。现在方庄村和邻村的群众也知道了如何区分上下联,什么是仄起平收等文化知识。常见的国画素材牡丹、葫芦、枇杷等寓意是什么?这么好的传统文化回归农家真是我们村的福气!下一步全村上下将全力实现书香农家、丹青农家、翰墨农家、小康农家,努力打造全市首个楹联文化村。让方庄村人的精神生活向阳花开,不再将就,而是越来越讲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景勃说。(张翟西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