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长武县 > 正文
彭公镇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发表时间:2022-03-03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去年以来,长武县彭公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豳风人文美、传承孝风心灵美、涵养家风生活美的梦想,打造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标杆村。

  弘扬豳风人文美。该镇依托公刘湖畔优美风光和气势恢宏的公刘祠,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培育村落独特气质,以“农业+旅游+文化”的结合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在马坊村成立了长武县公刘湖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种植各类有机蔬菜以及百日菊、月季、玫瑰、红枫等十多种花卉和彩叶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休闲观光胜地,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了农耕文化的优良传统,激活生态文化的经济价值,助力乡村产业结构实现转型。

  传承孝风心灵美。依托“孝子刘霞”非遗项目,在孝村修建了孝文化广场,塑造了刘霞雕塑、绘制了孝文化宣传墙、建造了百姓大舞台,以其独有的魅力,发挥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着力打造“尚德启智、孝行天下”孝文化品牌。同时,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向群众宣传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的内涵,传唱新“二十四孝”歌曲和童谣,倡导新“二十四孝”行动。开展“好公婆”“十大孝子”评选活动,引导年轻人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让父母安度晚年。

  涵养家风生活美。彭公镇以方庄村“一门三将军”等优秀家风为依托,在方庄村文化广场建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邀请书法家分批为全村566户家庭书写家风家训,制作楹联板对,用传统文化滋润道德、聚贤思齐。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涵养热爱祖国、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好学上进、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劳动致富的优良家风,让全镇群众过上了幸福和美的新生活,推进乡村振兴良好开局。(慕白)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