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长武县 > 正文
咸阳长武县彭公镇:“三风”劲吹满园春
发表时间:2022-03-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乡土文化建设是乡村的根与魂,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和源泉。2021年以来,长武县彭公镇梳理历史人文脉络,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在彭公这片热土上实现着弘扬豳风人文美、传承孝风心灵美、涵养家风生活美的梦想,着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标杆村。

长武县彭公镇公刘湖。(资料图片)

  弘扬豳风人文美

  3000年前,周文王的先祖公刘带领族人迁居到豳地(今陕西彬州市、长武县、旬邑县一带),开启了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光辉历史,也用诗歌和礼乐塑造了豳国儿女的集体人格。

  为了保护传承农耕文化,适应城乡居民消费新变化,实现群众共同致富的目标,彭公镇依托公刘湖畔优美风光和气势恢宏的公刘祠,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培育村落独特气质,以“农业+旅游+文化”的结合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在马坊村成立了长武县公刘湖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种植各类有机蔬菜以及百日菊、月季、玫瑰、红枫等十多种花卉和彩叶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把该村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寻根、休闲旅游、养生度假、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休闲观光胜地,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了农耕文化的优良传统,激活生态文化的经济价值,助力乡村产业结构转型。

长武县彭公镇孝文化广场。

  传承孝风心灵美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根。彭公镇孝村因明代孝廉刘霞而远近闻名,依托“孝子刘霞”非遗项目,彭公镇在孝村修建了孝文化广场,塑造刘霞雕塑、绘制孝文化宣传墙、建造百姓大舞台,以其独有的魅力,发挥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的作用,着力打造“尚德启智、孝行天下”孝文化品牌。

  同时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平台向群众宣传新“二十四孝”,传唱新“二十四孝”歌曲和童谣,倡导新“二十四孝”行动。并开展“好公婆”“十大孝子”评选活动,引导年轻人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给父母吃好穿好、经常回家陪伴父母、带父母旅行、定期带父母体检……让父母安度晚年。

公刘湖景区。(资料图片)

  涵养家风生活美

  家风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彭公镇方庄村文化底蕴深厚,村风淳朴,人民勤劳。从古到今,立家规、明家训、传家风的习俗,让方庄村人才辈出。

  文喜财是方庄村一位一字不识的农民父亲,他通过良好的家风家教,培养了三位将军。长子文忠民,原任南京政治学院政治委员;次子文义民,原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女儿文清丽,现任《解放军文艺》总编。彭公镇以方庄村“一门三将军”的优秀家风为依托,在方庄村文化广场建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邀请书法家分批为全村566户家庭书写家风家训,制作楹联,用传统文化滋润道德、聚贤思齐。

长武县彭公镇楹联文化。(资料图片)

  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培养热爱祖国、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好学上进、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劳动致富的优良家风,让全镇群众过上幸福和美的新生活。(学习强国 长武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