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长武县 > 正文
长武:“孝”村之花红艳艳
发表时间:2022-05-25    来源:咸阳文明网

  5月18日,咸阳日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全媒体行动走进长武县彭公镇孝村。

长武县彭公镇孝村孝文化广场“孝子刘霞”雕像。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计肖/图

  孝村,因孝子刘霞而得名。北邻丰头村,南邻鸦儿沟流域,西连曹胡村,东与相公镇坳里村相接,辖5个村民小组,413户,1520人。村中沟底有泉水两眼,清水淙淙,长流不息。

  走进孝村,“孝行天下尚德启智”的标语灯牌引人注目,一幅幅从古到今关于“孝道”典故的墙体画映入眼帘。站在孝文化广场上,“孝子刘霞”的雕像矗立中央,似在诉说孝村的往事。

  孝村以“孝”字命名。相传古代,本地村民刘霞,勤劳朴实,孝敬二老。堂上双亲相继去世后,他悲痛万分,在二老坟前搭起草棚,春夏秋冬,日夜守护。后来地方官上奏朝廷,推举十六岁的刘霞为孝廉,所住地取名孝子滩,将其村更名为孝村,历数百年,传之于今。

  孝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这一片土地。淳朴的民风、孝风从古至今得到代代传承。

  村民张海霞今年44岁,兄弟姊妹四人,三人在外地工作安家,她决定和老公留在农村守家,照顾老人。

  她心地善良,十几年如一日,精心伺候病瘫在床的婆婆,床前喂饭喂药、端屎端尿,从未和老人红过脸。亲戚邻里都夸她是“孝媳妇”,她总是淡淡地说:“娘一辈子不容易,照顾他们是俺们应该做的。”

  孝村因“孝”净化了民风,凝聚了民心。

  好媳妇赵小琴说起现在的生活露出朴实的笑容,多年前,老公鱼海红因一场车祸导致残疾,她下地干活,洗衣做饭,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种植十几亩果园,含辛茹苦拉扯三个大学生。

  “我们村民风淳朴,村里人很重视教育,再穷都不耽搁娃的教育,娃们争气,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赵小琴说道。

  85岁的董麦能老人在孝村生活了一辈子,五个儿子,十个孙子,四世同堂。

  “过去日子苦,但俺村人明白,孝村的传统美德不能丢,要把娃娃们教育好。”坐在广场上,和煦的阳光照在老人慈祥的脸上,是孝村一道最温暖的风景。

  慈孝新风扬,无处不飞花。近年来,孝村立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孝文化,以弘扬孝文化、文明新风为精神纽带,凝聚各方力量,营造社会敬老、子女孝老、村组爱老、政府助老的多位一体孝善新风尚,让孝文化遍地开花。

  孝村村委会每年组织村民互相评比,评出“孝媳妇”、“好公婆”、“好邻里”模范代表,为村民树立道德模范,形成“以德修身、以身孝亲”的良好社会风尚。

  “多年来,孝村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和睦相处,没有解不开的矛盾和纠纷。”说起这些,前任村支书赵宽礼脸上写满了骄傲。

  2018年7月,孝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多年来,孝村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法治宣传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创建等工作有效结合,希望通过弘扬孝道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孝村党支部书记曹小龙说。(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计肖 李桦)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