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创建文明家庭 家风文明润心田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近年来,泾阳县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每两年组织开展一届泾阳县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020年12月,第二届陕西省文明家庭名单揭晓,泾阳县王强泰家庭、赵克信家庭荣获“陕西省第二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家住泾阳县中张镇庙底村王强泰一家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互敬互爱、家庭温馨和睦、尊老爱幼……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这普普通通的背后,却记录了一个10口之家的良好家风。

  

  王强泰全家福

  现年71岁的王强泰,现担任泾阳县中张镇企业办党支部书记、主任,县政协委员、常委。在基层工作36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变为美丽富裕和谐的新农村。他勤奋好学,撰写的庆祝地方人大成立三十周年的感言文章“履行代表职能,鼓劲而不添乱”一文被全国人大编辑的“中国人大2009年年鉴”一书收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受聘任县“扶贫扶志民风道德讲堂”宣讲员,在全县8镇做了近30场扶贫扶志、传承优良家风宣讲,参会听众9000余人。他本人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称号。

  受到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王强泰的儿子媳妇孙子孙女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洋溢着温暖、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对于文明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泾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好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在“中国泾阳”“泾阳融媒”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扩大受众覆盖面,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学习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将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筑牢社会文明的基础。 

  在安吴镇雒仵村,提起退休教师赵克信一家人,大家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现年68岁的赵克信老师,从教四十多年来,将他的光和热无私地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他的十二口之家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深受雒仵村民的赞许和好评。

  

  赵克信全家福

  退休后,赵克信老师担任雒仵村老年协会会长,使村老协工作有声有色。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带领家属子女为村上修路慷慨解囊,将村上好人好事和新风貌编写成快板,广为传颂。乐于助人,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经常义务为学生作报告,向社会宣传抗日将领仵德厚的英雄事迹。

  扎根基层的背后,离不开家中“贤内助”老伴的坚守与奉献。两人牵手相伴走过40多勤劳能干,做家务、种庄稼、帮儿女带孩子,家里家外操持的有条不紊,她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赵老师和儿女们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这样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她却从未有过一丝怨言。 

  一直以来,夫妻俩注重家教礼仪熏陶教育子女从细节出发,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培养他们谦逊、自强的优良品质,教育他们要独立自主,学会做人、做事。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和长期的耳濡目染下,其子女均通过刻苦努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心系家国,好学善行,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的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随着泾阳县常态化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将不断推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不断提升民众素养与文明程度,以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家庭涵养为人民提供丰润的文明滋养。(通讯员:赵瑛)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