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美德滋养厚土 家风浸润心田

——泾阳县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12月24日,随着第二届陕西省文明家庭名单揭晓,泾阳县王强泰家庭、赵克信家庭入选“陕西省第二届文明家庭”。这是泾阳县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泾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和传播中华文明的优秀家庭代表。随着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良好家风家训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泾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创建文明家庭,建设家风文化。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自荐、互相学习、彼此借鉴、共同分享”为宗旨, 将“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作为活动载体,通过推荐、推选、评审、公示四个阶段,边寻找、边推荐、边宣传,在全县符合评选标准的家庭中优中推优,一个个演绎着家庭幸福,传播着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的细胞涌现了出来。 

  加强创评结合,引领家庭文明。历来泾阳县将家庭文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把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与各级广泛组织的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和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与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创建结合起来,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更好地推动文明家庭创建。 

  目前,已评选出“最美家庭”120户、“文明家庭”30户,同时,运用榜样的力量,“小家”带“大家”,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故事教育引领群众,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的好品德、好家风、好家教传递给更多的人,一股清新、温暖的文明之风拂面而来,一颗颗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的种子在泾阳大地上落地生根,汇聚起建设文明泾阳的磅礴力量。 

  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典型示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对于文明养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泾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好家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在“中国泾阳”“泾阳融媒”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家风好家训,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营造了学习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将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筑牢社会文明之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随着泾阳县常态化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涌现出一批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典范,正在以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推动着泾阳家庭文明创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泾阳落地生根。下一步,泾阳县将文明家庭创建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文明家庭创建融入乡村治理、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工作中,不断推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通讯员:赵瑛)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