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县:文明祭祀成风尚 低碳绿色过清明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祭扫墓陵的传统节日。近年来,泾阳县文明节俭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尤其是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成为一股清明扫墓的绿色风潮。 

  “用鲜花取代烧纸、焚香,是文明祭奠活动的一种创新,既祭奠了逝者,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已成为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泾阳县文明办主任牛亚利说:“我们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使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文明祭祀也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接受和认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正朝着文明、现代的方向延伸。”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为树立文明祭祀氛围,印发5万余份《“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发放到各村(社区),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奠、低碳祭扫;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电子显示屏、网站、手机短信、村头大喇叭、电子屏、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祭祀迎清明,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殡葬改革在节约土地、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社会文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鼓励群众采取文明祭奠方式,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绿色祭扫倡文明。积极宣传通过鲜花祭祀、撰文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踏青远足等文明绿色祭祀方式,表达追思,保护环境,倡导文明。泾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发布“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泾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观看爱国电影、创作手抄报等,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感恩,继承和弘扬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泾阳县各村红白理事会通过“入户+网络宣传”模式,倡导群众文明祭祀、缅怀亲人。 

  科学引导安全有序。在各重点路段十字路口设置文明祭祀焚烧点,放置焚烧桶,劝导广大群众不在道路两侧、广场等公共区域烧纸焚香,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各级森林防火、消防等部门,加大对群众祭扫用火的安全管理,消除火灾隐患。通过设置交通减速带、限速标识、警示标牌,引导祭扫人员和车辆安全有序流动。同时,协调交警、消防、公安、医疗等部门联动,制定了清明期间突发事件预案,确保清明节群众祭扫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多措并举错峰祭扫。泾阳县提前部署,全力保障清明祭扫活动。清明祭扫实行“健康码”后台认证管理,监测并提示“健康码”异常的市民群众不能前往殡葬服务机构参与祭扫活动;要求殡葬服务机构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并协请卫生健康部门到场指导开展防疫工作,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及时应对、妥善处置。 

  泾阳县民政局殡仪馆馆长郑鹏说:“大力宣传绿色薄祭、文明祭扫新理念。积极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扫”新举措,倡导安全、绿色、环保、节俭等方式寄托哀思,改变陋习,带动更多群众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气、新习惯、新传统,以实际行动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祭祀新风作出积极贡献。”

  时代在进步,风俗习惯也在变,过一个绿色文明安全的清明节,众所期待,人皆有责。随着各项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推进,泾阳县在倡导群众用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缅怀之情,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同时,在推进移风易俗中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实处用力,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程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通讯员:赵瑛) 

  

责任编辑: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