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创建“五美庭院”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走进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街子村,干净的村道、整洁的院落、独特的盆景……一个个环境优美、各具特色的农家庭院,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仅仅是泾阳县创建五美庭院、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泾阳县以“卫生整洁环境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养花种树生态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为标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丰富庭院文化内涵,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广泛宣传,全面推进。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快手、抖音、宣传海报、入户宣讲、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全方位宣传“五美庭院”创建意义,让创建“五美庭院”活动人人知晓、户户清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深入各镇、村对“五美庭院”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业务指导,加快创建速度,提高创建质量。同时,通过召开推进会、组织现场观摩和验收等形式,展示庭院风采,交流工作亮点,营造出如火如荼的创建氛围。

  由点及面,以评促建。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培育一批各具特色、不同层面的“五美庭院”示范户典型。对评选出的先进表彰挂牌示范,以此带动光荣户、帮助加油户,做到“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激励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掀起“五美庭院”创建热潮。同时,与建党百年相结合,开启“党员示范庭院”挂牌活动,有力推动“五美庭院”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果实。截至目前,全县“五美庭院”示范户授牌2000户。

  内外兼修,突出特色。将环境美化、书香韵雅、家庭和谐等元素融入创建中,打造有亮点、有文化的“五美庭院”样板。走本土化、特色化道路,挖掘各村各户特色内涵,形成一村一品、一院一韵的特色。同时,通过征集好家风家训,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既抓好庭院的“有形”创建,又注重培育“家风”无形的内在力量,使“五美庭院”创建内涵更加丰富。一批批田园风光、创业致富、书香文化、家风传承、生态环保、现代风貌的庭院,改变着千家万户的颜值,也改变着乡村的整体风貌。

  庭院美如画,幸福随花开。放眼泾阳大地,一幅小桥流水人家、乡村诗意栖居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下一步,泾阳县将持续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将“五美庭院”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家风培育、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让农户在创建中受益,让“五美庭院”既有美丽风景,又有美丽经济。(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