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县: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泾阳县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从开放新理念、注入新风尚、提升新内涵、聚焦新制度、推行新举措五个层面不断探索,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开放新理念——红白喜事新事新办

  泾阳县制定《关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意见》,把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入手,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程序、车辆、场所、宴席、鞭炮等方面提出建议;目前,全县148个红白理事会通过制定《红白理事会制度》《红白理事会章程》不断规范申报流程、宴席标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红白理事会每年可以为群众减少支出700多万元。

泾阳县长街村红白理事会。

  注入新风尚——家风家训入脑入心

  泾阳县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将家风家训与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创建结合起来,通过评选表彰活动,让村民们时刻比照、争学赶超、提升素养,运用榜样的力量,“小家”带“大家”,目前,已评选出“最美家庭”120户、“文明家庭”30户;此外,良好的家风家训经过提炼,有些已写入“村规民约”,并成为每位村民自觉遵守的准则,从而带动乡风民风的转变。

泾阳县蔡兴海事迹展览馆。

  提升新内涵——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泾阳县通过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由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通过争取中央和省、市公共文化专项资金,提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舞台30余个;每年开展惠民演出150余场、送电影下乡1800多场;农家书屋配送图书、报刊共67种,图书总册数9300余册;发放文体器材72套,全面补齐文化服务设施短板弱项,形成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良好局面,促进农村移风易俗,构建特色乡村文明体系。

美丽乡村一角。

  聚焦新制度——村规民约除陋倡新

  泾阳县发挥村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作用,引导全县148个村以群众为主体,村民自治为主修订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约”出新风尚。将党和政府提出的限桌令、限时令、限金令等人情新风转化为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道德评议的内容加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并制作牌匾公开公示,通过立村规、学村规、行村规,将村规民约打造成群众践行人情新风的“戒尺”。

泾阳县太和村。

  推行新举措——乡贤榜样德治善治

  泾阳县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亲议事会”建设工作,进一步继承弘扬优秀传统,创新乡村治理举措。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县148个行政村“乡亲议事会”全覆盖,设立“乡亲议事大院”436个,议事会拥有成员1096人,建立健全了乡亲议事会工作机制,营造崇德向善、文明向上的环境,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泾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