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五美庭院”催开“美丽乡村”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咸阳文明网

  金秋时节,走进泾阳县的乡村田野,只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路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手绘文明、农家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整理的井井有条,门前院内修建的小花园、小菜园相映成趣,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活画卷。

  近年来,泾阳县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五美庭院”创建作为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统筹考虑,整体规划,全面推进,形成“党建引领、妇联推动、各方协作、群众欢迎” 的创建工作格局,引领广大农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促“大家”,以“小美”促“大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和“持续美”转变,让一个个“五美庭院”创建成效助推“大美泾阳”建设。

  “房前屋后不堆放杂物,避免浪费,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这几天,巾帼志愿者们没少到乡亲家中宣传和解读政策。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兴隆镇太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按照“卫生整洁环境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养花种树生态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五美”为标准,带头创建“五美庭院”。成立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作表率、树标杆,以家庭“小美”聚合村庄“大美”。

  一方庭院承载一家故事,一户庭院成就一处风景。今年以来,泾阳县充分发挥“五美庭院”推进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将“五美庭院”创建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相结合,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突出创建特色,将“五美庭院”融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中,涵养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同时,将“五美庭院”创建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抓手,以农户房前屋后及庭院的环境整治为主要范围,以“环境美、整齐美、生态美、生活美、和谐美”为标准,在全县9镇(办)全面开展庭院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行动,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引导村民践行绿色、健康、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从“一户美”到“户户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如今,在“五美庭院”的创建过程中,泾阳已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考评办法。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县级“五美庭院”示范户3000个、市级“五美庭院”示范户45个。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村容村貌变好了,各家小院变美了,大家的心也更近了。如今,在泾阳,一大批“五美庭院”成为泾阳县美丽乡村的实践新样本,不仅“外表美”,更催开了“文明花”。(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