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花甲”党员义务宣传红色文化
发表时间:2021-10-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日,泾阳县一处普通农村院落中的收藏展览馆——泾阳县收藏家协会先锋红色记忆藏品展览馆,引来不少人争相参观。该馆由泾阳县收藏家协会会长杨杰创办,创办至今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先后被授予“现场教学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称号。

  今年63岁的杨杰入党了。杨杰既是这座展览馆的馆长,也是义务讲解员。据他介绍,创办这一展览馆的初衷,是想将散落在民间的红色藏品抢救性收藏、保护起来,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和国家创业的艰难,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挖掘红色藏品内涵价值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取得社会教育的效果。“我的父亲曾是一名参加过中条山战役的抗战老兵,在爱国主义的家庭教育中,从小就培养了我强烈的家国情怀。所以说,红色文化是党和人民用生命和鲜血凝结而来的,具有强烈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组织力,历久弥坚。”杨杰说。

  记者现场看到,平常的农家院落被细致而合理地划分为毛主席塑像展室、书籍画报展室、瓷器像章展区、文史资料展室、镜面展室、中共党史相片墙展区六个展示区。藏品中既有三张旧报纸组合而成的“两弹一星”专题,也有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布告等抗日战争时期珍贵的历史资料,还有不同时期相关红色书籍等诸多门类收藏品。十余年间,杨杰挖掘红色藏品内涵,赓续传承着红色精神,醉心于红色收藏,于2019年至今,前后收藏红色藏品共计3132件,布展面积210平方米。

  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地方档案馆工作人员、收藏协会爱好者、村党支部党员、当地小学生都先后来这里参观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韩焱)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