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让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泾阳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农村“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围绕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为目标,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推动移风易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迈出了建设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的有力步伐,让文明在泾阳蔚然成风。 

  文明创建深抓实干,党史学习振兴乡村。

  近日,泾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联合逸夫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环境新风尚。泾阳县医院组织心血管内科、院感公卫科及相关科室人员,在泾干湖公园广场,开展主题为“心心相印”的义诊及科普宣传活动,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泾阳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种养知识、技术教育、产业引导等实践活动,组织农村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等以现身说法的形式介绍生产经营的实践经验,让群众“富脑袋”带动“富口袋”。 

  近年来,泾阳县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完善文化设施配套建设,扎实推进兴隆镇市级试点镇,王桥镇社树村、口镇长街村、桥底镇阴郭村等县级试点村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在全县组织开展“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镇村行巡回宣讲、“我和国旗合个影”、专题宣讲会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乡村振兴一线,为文明镇创建工作注入丰厚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同时,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植绿护绿、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各类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树立先进典型模范,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近年来,泾阳县通过培树先进典型,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带动人民群众树立崇德尚法、向善向上的文明风尚。开展“泾阳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构建好人现象的“沃土”,影响带动一批又一批泾阳人。马永娜荣登2020年11-12月“中国好人榜”,刘炜、马永娜荣登“陕西好人榜”,全江、马永娜、赵爱、张彩玲、赵良妙、杨志民、王曼、龚道政、韩坤、刘小荣荣登“咸阳好人榜”,评选表彰“泾阳好人”(道德模范)20名。“王强泰家庭”“赵克信家庭”荣获“陕西省第二届文明家庭”,泾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荣获“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校园”,泾阳县行政审批局、泾阳县医院等13个单位荣获咸阳市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称号,李泾海等3名同志荣获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模范引领为美丽乡村带来正能量,而各种荣誉的获得,正是文明村镇良好社会氛围的体现。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泾阳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总抓手,以“三堆六乱”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生态环保问题“冬病夏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三堆六乱”,让绿色、健康、卫生理念化风成俗。市生态环境局泾阳分局先后完成了王桥镇屈家村、屯杨村、兴隆镇白王村3个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县22个示范村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极大推动了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同时,围绕“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建立,通过乡亲议事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五美庭院”示范户和“五美示范街巷”创建等活动,全面推广“党风带民风、培育好乡风”模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截至目前,泾阳县9镇(办)148村积极行动起来,累计出动大型机械3000余台次、发动群众34621人次,共清理农村柴草堆7034处、垃圾堆4298处、杂物堆5964处;拆除乱搭乱建1023处、清理乱贴乱画3237处、规范乱摆乱放2899处。 

  如今的泾阳县,一个个整洁文明的村庄、一面面干净美观的文化墙,处处散发着文明与和谐。“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泾阳县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发动更多群众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让绿色生产生活理念和文明新风在泾阳县成为新时尚。”泾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牛亚利说。(通讯员: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