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微宣讲”快板说党史 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日,在泾阳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传出慷慨激昂的快板说唱声,泾阳县宣讲团成员蔡天禄老师自编自排自演的“微宣讲”快板说唱《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正在这里进行录制,朗朗上口的唱词、清脆悦耳的快板声,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快板”盛宴。这不仅是泾阳县开展“微宣讲”的生动画面,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

  快板说党史,党史宣讲勾起红色记忆。

  快板说党史,是泾阳县采取宣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之一。今年3月份,泾阳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蔡天禄老师想通过自己的文艺爱好和特长尽一份力,向广大群众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传播党史精神。

  当他正在想怎么将说快板的方式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在一起宣讲时,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段快板词。“近400字的内容概括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以及建党百年历程中的伟大事迹,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我觉得写得非常好,就自己编写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和县文明办主任牛亚利提议用快板说党史,后来自己在家开始排练。”蔡天禄介绍。截至目前,他先后三次在融媒体中心录制的学党史教育中用快板宣讲党史,赢得了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快板说党史,节奏感强,很容易就记得,记住了就可以进一步思考,让我们忆苦思甜,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坚定了过好当下日子的信心!”口镇长街村党支部书记张恩宽说。

  丰富载体,党史宣讲走心更走“新”。

  形式变了,作用始终没变,里面的精神可没丢。把党和人民连成一条心。县宣讲团成员用创新的宣讲方式与传统宣讲相结合,有的接地气“唠百姓嗑”,有的用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体现出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爱好文艺的冯保定、王玲两位老师自编自演,录制的“微宣讲”双人快板:《战胜毒疫保平安》,为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贡献力量。在“中国泾阳”“泾阳融媒”微信公众号推送后,获得了众人的点赞。

  “快板说唱学党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整齐划一的动作,将党的光辉历史、惠民政策、家乡变化等浓缩成快板语言,呈现给党员、群众,让党史教育鲜活起来,更加“声入人心”。泾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牛亚利介绍到。

  多措并举,把党史宣讲到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泾阳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用鲜活生动的“微宣讲”“微视频”,让党的故事口口相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县文明办组织“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镇村行巡回宣讲活动,定期赴全县各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学校、企业、村委会、老年大学,面向党员、团员青年、群众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宣讲活动,穿插讲泾阳地方史,经济发展史、地名沿革,讲身边人故事,采取文艺宣讲、巡回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宣讲到千家万户,引起群众强烈的思想共鸣。泾阳县兴隆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成立“五老”党员宣讲团,通过快板、演讲赛、红色样板戏等形式宣讲党史,丰富载体,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不仅如此,泾阳县也在持续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截至目前,已录制“微视频”宣讲4场次,受众群众5000人次;镇(村)行巡回宣讲15场次,受教育群众1.5万余人次;各镇(村)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政策宣讲、道德宣讲等150余场次,受众群众8000余人次。

  放眼泾阳大地,党史宣讲开展如火如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融媒齐发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一股力量鼓舞砥砺前行,为谱写泾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