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县: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2-02-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近年来,咸阳市泾阳县在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抓紧抓实乡风评议、文化惠民、文明创建、婚丧礼俗改革等工作,使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协商议事树立良好风尚。泾阳县坚持在“督”“评”“传”等环节上深化乡风评议,指导全县148个村修订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机构,将村里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选进村级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加强日常管理,规范简化红白事办事程序,引导村级群众自治组织发挥引导作用,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真正把规矩立起来,让风气正起来。2021年,表彰20名第七届“泾阳好人”(道德模范),15户文明家庭,5人荣登“咸阳好人榜”。同时依托主题党日、村民议事会等方式,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移风易俗打造文明风景。走进泾阳县各村(社区),随处可见一幅幅通俗易懂、形态鲜活、图文并茂的移风易俗宣传、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映入眼帘,成为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文化墙的内容上以倡树文明新风为主调,重点描绘了移风易俗、家庭美德、传统礼仪、村规民约等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系列图案,这些墙体彩绘贴合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将移风易俗宣传与村景观有机结合,营造出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氛围。一面面“会说话”的美丽文明墙,留住了乡情乡韵,传递乡村振兴正能量。

  宣教活动倡树文明乡风。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志愿者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组织开展“最美秦腔在泾阳”百场巡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等活动1500余场次,培育文明新风,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进机关、学校、乡村17场次,发布微视频宣讲6期,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次。同时,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讯员: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