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县:倡导文明祭扫 共创平安清明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清明节期间,泾阳县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努力实现 “绿色清明、平安清明”目标。

  强化监管责任,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各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祭扫人员比较集中的陵园、公墓进行安全检查,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防止踩踏、坍塌、交通事故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管控清明节期间零散祭祀行为,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散埋坟地及街头祭祀活动,压实村(街)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标语横幅、农村大喇叭等多种载体,让清明宣传走进村居社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服务管理,精细精准施策。清明节期间,泾阳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口镇烈士陵园、农村公益性公墓等采取祭扫服务场所,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各祭扫场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人员集中场所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葬服务。同时,在殡仪馆、陵园开设代客祭扫服务,设立便民服务站,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倡导绿色祭祀,推动移风易俗。在“中国泾阳”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媒体平台发布文明祭扫的倡议,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鼓励市民群众开展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教育局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以“承志·追梦·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络祭奠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革命传统教育。县退役军事务局组织开展以“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倡导群众在清明节期间开展网上“云祭扫”,组织烈士陵园提供“代祭扫”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满足市民群众纪念缅怀英烈需求。(赵瑛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