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陕西泾阳: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科学谋划,统筹部署,积极探索,从建阵地、搭平台、创载体着手,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离百姓最近、群众最喜爱的活动阵地。

  夯实思想基础,建强宣传阵地。充分整合县域内公共资源,本着规范统一、讲究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按照五有标准打造,在显著位置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识,公开公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规章制度、活动计划等内容,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配备文明实践所(站)管理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文明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以及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等活动。通过规范设立文明实践所(站),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载体,有效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了解、学习、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用活新兴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线上,充分发挥“中国泾阳”“泾阳融媒”微信公众号以及9镇(街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载体发挥宣讲“硬核”作用,积极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等一系列相关知识。线下,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广泛开展书记讲党课、普法宣传、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乡村振兴产业培训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随时学习上级政策,唱响新时代新乐章。

  延伸服务触角,全力为民服务。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旅游等文明实践活动;组织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田间地头等开展惠民政策、科技知识宣讲、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宣传推广等;教育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平台组织医疗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为农村群众的健康把脉问诊;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培育道德典型等为重点,在农村策划开展了群众参与面广、参与难度低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余场次,惠及农民群众9200人次,真正让文明实践工作到村、进户、见人、走心。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泾阳县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全力打通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 赵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