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乡村“蝶变”为群众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走进泾阳县桥底镇刘孟村,这里如诗如画,干净整洁;绿意浓浓,瓜果飘香……这份美,并非与生俱来。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的‘穿针引线’。”刘孟村党支部书记王意民说。曾经落后的村庄,通过健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紧扣刘孟肉杏资源优势和文化积淀,致力打造刘孟肉杏品牌,通过电商平台网上营销,拓展销售渠道,进而带动庭院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近年来,刘孟村不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全方位开展,邀请“三老”(老专家、老党员、老干部)建言献策,注重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和谐社会建设相结合,与幸福家庭建设相结合,形成“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探索“产业+”模式,拓宽群众致富途径。大力发展农家乐、观光采摘园、特色种养园,不断丰富了乡村旅游,也带动了生态农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泾阳县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理念,以人居环境为抓手,强化基层治理,推行移风易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由点及面、串点成片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村庄越来越漂亮,很多前来游玩的城里人对这里羡慕不已。”村民杨光明开心地说道。走进中张镇焦家村,道路两边错落有致的农家房屋,随处可见的文化景观,勾勒出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多年前,焦家村人居环境卫生差是出了名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仗’。”村党支部书记杜鹏介绍说,该村聚焦“拆、建、清、改”等重点工作,党员带头,动员群众义务清理各自房前屋后的三堆、乱搭乱建等,做到无卫生死角,建立了组长督促、村民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对村域内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村内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为村内主干道植树绿化200余棵,村内文化墙彩绘112个平方米,整理街巷路和主干路杂物1800米,同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废料,推进改路、改沟、改厕等项目,新建污水处理4个,铺设污水管道3.4千米。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扮靓家园的热情被迅速点燃。“我家鸡鸭要圈养起来。”“我家庭院要做一些景观。”村民按照村庄总体规划设计要求,结合自身想法,充分利用屋前屋后、空置空地等区域,打造微景观、微花园。“美丽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庭院,完善的公共服务,村庄再也不是那个脏乱差的村子了。”李玉玲说道。

  美丽乡村要塑形,更要铸魂。王桥镇屈家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建有法治广场两处、法治文明一条街,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健全,能够及时进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矛盾纠纷不出村”。同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乡村大喇叭等网络平台搭建起干群扁平化、零距离、全天候的沟通联系桥梁,形成“你管我,我管你,共享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微信群把‘小家’变成了‘大家’,成为乡亲们遇到难事、喜事互帮互助的第一现场。”王桥镇屈家村党支部书记刘科介绍说。

  该村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长廊、乡村广场等公共场所,还成为举行“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村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制订村规民约,组织群众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宣讲活动的地方。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行走在泾阳县农村,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乡村美景目不暇接。截至2021年,该县共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12个,县级53个和4000余户“五美庭院”。(赵瑛 李静)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