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咸阳市泾阳县坚持以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为目标,多措并举,不断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全县文化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新气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坚持服务群众,文化惠民形式多样

  坚持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组织开展“走进春天·畅享幸福”网络春晚,“春联暖民心·墨香进万家”送春联,“激扬春天”泾阳音乐沙龙、“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巡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五一·劳动者风采”线上摄影展、“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书画联展、“书香泾阳·全民阅读”—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以及戏曲下乡、电影下乡等文艺文化活动8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还举办了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讲廉洁故事·颂廉政经典”主题诵读、科普文献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切实用文化“惠民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广泛开展文化人才培训工作,组织14名专业干部对各镇村文化爱好者进行培训,目前培训300场,受训人次8900余人。倾力打造1500米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示范街,整修墙体5000㎡,制作太阳能灯箱30个,创意路牌20面,彩绘主题画30余幅,为该县的“双城同创”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坚持跨越发展,文旅融合成效显著

  先后召开泾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推进会,郑国渠景区创建5A景区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统一发展思想,汇聚实干力量,下发《关于建立泾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编制《泾阳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资料汇编》,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旅游驿站建设全面推进。雅泰羊奶小镇获批AAA级旅游景区,成为该县首个工业旅游景区,郑国渠旅游风景区5A创建和安吴青训班旧址景区4A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成功举办郑国渠旅游风景区第三届山野桃花节,精心制作的风光片《千年古渠桃花绽放春意浓》同时在新华社·陕西频道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春天的中国》播出,网上点击率累计突破60万。承办了咸阳市5·19旅游日“春生夏长 云赏咸阳-2022大型融媒体直播旅游推介走进泾阳郑国渠景区”活动,累计18.8万名网友云赏郑国渠;截止5月底,全县累计接待游客共10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2.9亿元。

  坚持守正创新,文艺精品全面丰收

  坚持以文化创新的丰硕成果全方位展示文化泾阳新气象,积极成立县文化资源挖掘和文艺精品创作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成立红色文化、传统民俗文化、水利文化、茯茶文化等8个项目组,启动小说、戏剧、歌曲等各类文化精品项目20多个,为新时代泾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文化力量。协助团省委拍摄《中国青运史上的丰碑—安吴青训班》纪录片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泾阳故事”在更高平台得到广泛传播。泾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泾河文化研究会等文化社团组织持续发力,《泾阳故事》《水润泾阳》《仲麓之光》《石中岁月》等精品原创书籍相继编辑成册,付梓印刷,文化自信进一步彰显。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线,通过承办咸阳市“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志愿采风活动,掀起了文艺大创作、大讴歌热潮,持续推动《郑国和郑国渠》《巍巍嵯峨》《泾阳历代碑石录》《云阳红色故事》等文艺精品打造成文化产品,不断激发文化发展活力。(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