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剪纸培训进基层非遗文化来传承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剪纸不需精雕细琢,你们看,先将纸张对折,然后再向左边对折上去……”日前,在泾阳县文化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剪纸公益培训课正在火热进行。泾阳县“孙氏剪纸非遗传承人”孙学义通过生动讲解和教学示范,带领学员认识剪纸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奇巧与匠心,吸引了辖区众多“剪纸迷”前往聆听学习。

  课堂上,孙学义先由浅入深,从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区域特色、技法之美、艺术价值等方面进行耐心教学,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增进了学员对剪纸艺术的了解。随后的实践操作环节上,一张张红纸在孙学义巧妙的操作下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激发起在场学员对剪纸艺术的热情。孙学义的作品扎根于乡土文化,取材于生活日常,回归于天地自然,十二生肖、名人肖像、当地风俗……都被他用剪刀展现得惟妙惟肖。

  “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对剪纸的兴趣,传承了剪纸技艺。近年来,泾阳县非遗项目保护工作成果显著,今后将继续举办各类非遗项目公益培训,推动优秀的非遗文化走入大众视野,让非遗的传承之路越走越宽广。”泾阳县文化馆馆长张晓燕表示。(谢涛 杨少明)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