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泾阳县 > 正文
泾阳茯茶文化论坛在秦创原·泾阳创新实践基地举行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3日,“遇见咸阳·茯来茯往”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第一站泾阳茯茶文化论坛在秦创原·泾阳创新实践基地举行。

  论坛邀请咸阳师范学院教授董新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陕西农业品牌网创始人向丹,讲解茯茶的发展历史、科技赋能茯茶高质量发展及品牌建设等。

  传承千年历史,茯茶万里飘香。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咸阳市委宣传部、咸阳市委网信办、泾阳县委、泾阳县政府主办,旨在弘扬茯茶文化,加深大众对茯茶文化产业发展的认知,促进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结束后,采访团一行深入泾阳茯茶企业,参观茯茶制作技艺,了解茯茶产业进程,助力泾阳茯茶推广和品牌传播。

  茯茶依托于陕西丝绸之路起点的身份千里留香,跟随丝绸之路商队的车马远销西北、中亚及欧洲。2011年,“茯茶制作工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陕西“咸阳茯砖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咸阳茯砖茶”推介会。

  截至目前,茯茶生产企业达到59家,销售企业达到152家,其中出口企业8家,产品畅销北京、广东、新疆等28个省市,并出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公共品牌价值突破10亿元。

  近年来,泾阳县抢抓“一带一路”和“陕茶振兴”机遇,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复兴茯茶产业”战略目标,持续推进茯茶标准化创建,倾力提升茯茶品质、做强茯茶品牌。泾阳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茯茶之源”,泾阳茯茶已经成为泾阳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亦馨)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