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礼泉县 > 正文
礼泉:把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咸阳文明网

  5月28日,在礼泉县第二中学的红色文化广场上,高二年级思政备课组长季竹君带领着学生们走进红色展牌,她以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地讲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革命故事和英雄故事,学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不时埋头记录。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们的高尚品格,在我的心中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必将激励着我勤奋学习,长大报效祖国。”高一(1)班学生王甜漪高兴地说。

  课间、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各种时段,都有学生来到红色文化广场,在一幅幅图片和一篇篇文章中,学习党史知识和红色文化。如今,礼泉县第二中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师生走进烽火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秋步月烈士陵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通过阅读经典书籍、唱红歌、听团课、演讲比赛、红心向党征文比赛、绘画献给党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优良作风。

  而在西张堡镇白村的葡萄园里,眼下正是葡萄树沾花的关键期,礼泉县农机管理站副站长、礼泉县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孙向军正在葡萄架下指导果农观察葡萄花、根据花势沾花。

  在礼泉县的田间地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从果园到大棚,从樱桃到葡萄,都留下了特色产业专家们奔波的身影。他们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力量,有效解决果农和园区技术、管理等方面20余个问题,协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编制3个产业规划,培训群众480人次,早已成为广大果农群众和礼泉县农业园区信赖的好朋友,有力推动了全县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刚一走进烽火镇烽火村,远远就看到停车区整齐停放着一辆辆大客车。西安市第一医院、长安银行、咸阳启迪中学等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纷纷走进烽火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烽火村的红色资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次向参观学习的人员讲解,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烽火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武说,“我们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把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礼泉县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帮助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开办“乡村振兴流动课堂”,培训职业农民800人次,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小分队”累计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下乡惠民演出13场次,惠及群众20000余人。(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梁高强 文/图)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