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礼泉县 > 正文
礼泉多措并举推动“创森”工作走向深入
发表时间:2021-06-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近年来,礼泉县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的思路,结合地域文化和礼泉特色,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生态新礼泉,推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全县森林面积增加到37159公顷,森林覆盖率36.74%。

  推进城区绿化,打造关中生态宜居城市。该县以城市出入口、景观大道和城区主干道、街心广场为重点,以大乔木、大绿量打造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投资1.8亿元对8个公园广场、6条城区主干道路、7个社区、5所中小学校以及城东文体功能区等进行了绿化建设及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开展“拆围透绿、拆违建绿”及“城市空旷地造绿”行动,充分挖掘绿化空间,绿化城市空旷地块,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特别是依托泥河穿城而过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建设礼泉生态遗址公园,打造城市滨水绿色长廊,营造林水相依、人水和谐的优美环境。该县城区内绿地面积增加了95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0.34%,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抓好乡村绿化,力促“林在村中、村在林中”。该县注重乡村绿化,对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着重绿化,同时坚持树随路走、路成树绿的原则,共栽植香花槐、国槐、樱花、雪松、绿篱等各类苗木1300余万株,完成凤凰大道、秦礼大道、贞观大道、桃花大道、秋步月大道等道路以及镇村道路500余公里的绿化。特别是袁家村森林小镇,因地制宜在道路旁栽植大规格乔木及绿篱等灌木,在村内周边空地栽植法桐、红叶等苗木,在景区内空地栽植樱花、中槐、龙柏等苗木,并建设生态停车场3处,已成为乡村绿化的标杆。目前全县已完成12个镇办70个森林乡村的绿化,乡村绿化面积逐年增加,镇(街道)所在地绿化覆盖率35%以上,村庄林木覆盖率30%以上。

  推动科技创新,打造旱腰带地区生态典范。该县昭陵区域土层瘠薄、岩石裸露,生态环境恶劣,树木极少。2000年以来,该县依托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林业重点工程,针对区域特点发展推广了“棋盘式整地”“漏斗式栽植”“方格状成型”“集雨坑保水”“地膜覆盖”“侧柏戴帽”等干旱地区造林新技术,陵区共绿化造林6万余亩,造林成活率90%以上。此外,根据昭陵区域岩石裸露的特点,创新采用微爆客土回填的方式试点栽植侧柏150余亩,成活率99%。昭陵陵区域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发展了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已成为旱腰带地区造林的典范。“十三五”期间,该县共完成林业科技示范工程5万余亩,打造科技示范点10个,并于2020年荣获“陕西省林业科技示范县”称号。(吴梦凡)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