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礼泉县 > 正文
咸阳市袁家村:中国乡村旅游第一网红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本报从今日起开设“走进乡村看小康”栏目。通过多角度、多地域,全方位聚焦我省14个典型乡村采访点,深入挖掘背后故事、感人细节和特色亮点,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个阶段,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

  距离西安78公里,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既没有名胜古迹和独特山水资源,又没有任何便利条件。曾经,这里还是一个只有62户人家的小乡村,现如今却一跃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第一网红,被称为“关中第一村”,它便是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

  据统计,袁家村人流在平日里能达到万人,节假日达到数万人,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客流量高达20万人,仅餐饮业的日营业额已超过200万元,一年加上其他收入,基本上超过10亿元。

  起步:认准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

  据了解,以前的袁家村,村小人穷,几十户人家,还不到三百口人,当时为了让村民能够吃上饭,在前村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开办了集体企业,让袁家村人由农民转为工人,几年下来整个袁家村得到了一些原始积累,解决了袁家村人的温保问题。“最初创办乡村旅游,还是从郭占武担任村支书开始的。解决了温保的袁家村人认识到,袁家村要发展,不能再以三产为主了,经过村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要走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袁家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村委会研究,重新梳理袁家村的商业模式,走可持续的发展路子,统一管理+私人参股的方式,统一改造袁家村面貌,统一定位关中小吃+关中文化,很好的解决了袁家村对外传播的统一口径,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才有了如今的袁家村。

  改革:做乡村旅游三产融合创新者

  现如今的袁家村,规模扩大了,外来人口大量增加。记者在村子看到周围有了居住小区,房子的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原来的二层板式小楼变成现在两面坡的关中民居。如果乡村没有自己的产业,没有产业的发展,那么乡村振兴实际上是没有落脚点,这个问题时刻摆在袁家村人的心中。“ 所以我们把农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解决了村民的无序恶性竞争,在一个村子里有效地实现了乡村旅游的组织化。”该村委会负责人在多个场合经常强调这一点。“在袁家村汇集的创业主体、投资主体大概有1500多人,袁家村解决了3500~4500名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近2万农民,通过袁家村旅游发展实现收入增加。”一位负责人说,2019年袁家村的客流量超过700万,2019年、2020年袁家村的旅游收入都是5亿左右,村民的人均纯收入已超过了10万元。(三秦都市报记者 李小刚)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