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礼泉县 > 正文
咸阳礼泉:小戏进乡村 文化乐惠民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看咸阳》讯: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礼泉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礼泉解崇信剧社演出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礼泉县2021年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在礼泉县赵镇石鼓西村、骏马镇红旗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精彩上演,为附近村民及周边群众奉上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演出中,弘扬孝道的眉户小戏《最大的娃》、秦腔折子戏《苏三起解》和《探窑》等剧目,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小戏《最大的娃》讲述了老人难,八十岁儿子孝养百岁老母难上加难的故事,风趣幽默的表演把千古做人之本诠释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礼泉小戏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一种群众广泛参与的戏剧创作、演唱活动,因其三小(题材小、场地小、乐队小)、两少(演员少、道具少)和一短(演出时间短)而被称为现代小戏,也叫“地头小戏”,是历史传承与时代需要的共同产物,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礼泉小戏紧密和时代结合,创作出了反腐倡廉、弘扬孝道、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题材的小戏,以诙谐幽默、轻松有趣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上戏台,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农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咸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高启红 张智斌 报道)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