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礼泉县 > 正文
礼泉:党员楼栋长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原来楼上楼下都不打招呼,见了面也不认识,但自从有了党员楼栋长,我们这栋楼才有了氛围!”家住礼泉钻井公司小区的老李带着孙子在运动器材锻炼时笑着说。

  “带头服务社区、服务小区、服务楼栋、服务居民,主动参与辖区内社区活动、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治安巡逻、政策宣传、民事调解等服务活动。”该小区20栋楼选出的20名党员楼栋长集体作出承诺,主动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当好小区“服务员”。

  礼泉县城关街道服务195个小区,常住人口超75300人,以往社区居民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总会找到社区来。然而,随着小区数量的增多,只有18个社区居委会难以顾及数量越来越多的居民,大家反映的很多问题往往因时间过久、社区人手不足而石沉大海。

  党员楼栋长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以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加强小区楼栋党建工作,与住建、民政系统党委联合出台实施细则,指导小区依托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党组织,鼓励采取联合式、兼合式等方式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作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礼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礼泉积极探索“党员楼栋长制”,首批试点就设在钻井公司小区。

  “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礼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党员楼栋长制”,即在每个楼盘小区里,每栋楼选出一名党员楼栋长,居民群众有任何问题都直接反映给党员楼栋长,他们能协调帮助问题快速解决,形成“居民有需求,党员楼栋长上门服务”的工作机制。

  在党员楼栋长的号召下,钻井公司小区将有共同爱好的党员、群众聚集在一起,成立了健步走团、广场舞团、老党员服务队等小团体,积极发挥作用,为小区居民服务。

  住在钻井公司4号楼的李训海是一名刚从企业退下的老职工,他说:“我也是一名退伍老军人,孩子也已成家立业,在家闲着也没事,我总想着为小区做些什么。当社区号召大家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工作时,我第一个就报名了。”该县推广党员楼栋长制,让党员在小区中主动亮身份、发挥作用,参与社区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激发社区党建工作活力,打通了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王琼)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