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泉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礼泉县 > 正文
礼泉县昭陵镇肖东村:引来人才兴产业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咸阳文明网

  夏日的朝阳,把礼泉县昭陵镇肖东村从沉睡中唤醒。一座座鳞次栉比的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肖东村技术员马志强(左一)正在查看村民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 陕西日报记者 吴莎莎摄

  “这两年,村上建起了大棚,还硬化了道路,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村子变美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6月23日,村民惠峰娃乐呵呵地说,肖东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发生这样大的变化,离不开能人刘晓军。

  肖东村曾经是礼泉县有名的“后进村”。2017年,那时的肖东村以苹果、酥梨为主导产业,但经济效益不佳,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1万元。为了带动村上发展,昭陵镇积极邀请致富带头人刘晓军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

  刘晓军告诉记者,村“两委”在推动常规果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村上盘活了旧庄基,建成一个年出栏100头的秦川牛养殖场、一个年出栏6000头的生猪育肥场,还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设想,群众纷纷响应。通过一期、二期项目,肖东村共建成日光温室大棚32座、圆形拱棚62座。目前一期建设的大棚已全部投入运营,效益显著。2021年,肖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2020年,我承包了一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小乳瓜,仅8个月就卖了17.5万元。去年,我又种植反季节西红柿,一棚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村民刘江涛信心十足地说,“今年再赚十几万元肯定也没问题。”

  2017年以来,刘晓军先后投资120万元,撬动项目资金900万元,对肖东村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新修水泥路4.6公里,建设休闲广场、景观涝池、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等,大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来肖东村创业兴业的人才更多了。土生土长的肖东村人赵娟,看到这几年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退休后就到村委会办公室当了文员,负责文件的收发、管理等工作,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

  马志强是肖东村针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短缺、现有人才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专门从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聘请来的技术员。马志强长期担任肖东村技术服务专家,指导日光温室规划、建造、育苗、田间作务等,帮助大棚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

  肖东村采取“专家人才+乡土技术员+大棚种植户+产业基地”模式,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农户开展科技指导、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现场教学、技术咨询等服务,有效发挥示范引领和科学技术“传帮带”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刘晓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留住中青年生力军,吸引有志在农村发展的人才,共同推动肖东村发展。”(陕西日报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魏力)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