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秦都多措并举提升垃圾分类管理质效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秦都区把推进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积极进行宣传引导、示范带动,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设施配置,完善管理体系等举措,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率99.95%,确保垃圾分类管理取得扎实成效。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秦都区建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8个街办和24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领导小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秦都区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秦都区垃圾分类示范区省级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等,确定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使得垃圾从产生、分类、运输、处理、循环再利用等多个环节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明确各方面的职责,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进行分解,明确政府、企业、物业、单位、社区和居民在垃圾分类中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局面。进一步推进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采取区包全盘、街办包段、社区包片、物业包点模式,形成区、街办、社区、物业四级协同推进网格管理,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覆盖。

  强化引导,营造氛围。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建立了覆盖街道、村(社区)、学校、单位、市场、商场等各个场所,形成平面、流动、影像、参与互动等立体化宣传氛围,使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广覆盖。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年”造势活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版、专访,发动党政机关、窗口单位等利用LED屏广泛宣传。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商场“五进”活动。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行“党建+垃圾分类”,把参与垃圾分类作为党员到社区报到、主题党日服务的重要内容。联合实验学校建设20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利用政策宣传、知识普及、活动展示、互动体验等四个区域,引导学生学好垃圾分类。组建了2692人的“两员一志”队伍,负责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指导工作,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家家都做、人人都会”的新局面。

  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管理的各种好做法,进一步挖掘典型经验,形成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区推广应用。围绕“1+3+X”推进整体思路,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水平,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投入资金1215万元,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1070余座。充分利用省上配套资金1000余万元,在渭滨办和马泉办分别建设日处理能力1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坚持示范带动,建立党员包抓、干部带头等工作模式,打造了政府型小区秦都花苑、单位型小区金茂雅苑、社会型小区荣城西苑等3个示范小区。不断规范收运处置,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别由专业公司进行收运处置。对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按照“一办一司”,由街办清运公司负责收运,形成秦都区收运处理市场化特色模式经验。(王艳红)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