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小薇书吧”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秦都区渭滨街道党工委以繁荣文化带动社区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探索打造了“小薇书吧”文化品牌。如今,“小薇书吧”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公共图书馆,深受居民喜爱。

  “小薇书吧”位于柳仓街亿鑫·阳光庭院商铺三层,占地面积110㎡,于2020年8月建成对外开放,书吧优选千余种精品图书,涵盖青春文学、名家名著、少儿图书等各类畅销图书,还专门设立了学习强国图书板块,集中展示多种党政理论书籍,为大家提供了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学习空间。书吧涵盖了三大功能区:一是儿童读书角功能区,同时与“四点半课堂”相结合,开展青少年读书会、国学经典讲座、环保科普讲座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网络服务功能区,为辖区居民提供电脑以及免费Wi-Fi,方便前来阅读的居民查阅网络资料;三是阅读功能区,为居民提供阅读场所,定期参加主题读书活动,相互推荐好书,交流心得体会。另外,“小薇书吧”还增添了共享茶室交流区和咖啡休闲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高雅的文化交流平台。

  “小薇书吧”的运营是柳仓路社区在探索“公益+市场”社区治理新模式的道路上的一次探索。目前,“小薇书吧”已经打造了“图书捐赠”计划;尝试“资源换服务”“公益+低偿”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增加志愿者、图书借阅服务制度;延伸产品销售、文创研发等版块,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王银婵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祝遥)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