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秦都“六大主题行动”全面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咸阳文明网

  为了全面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文明成果更多、更好惠及辖区群众,近日,秦都区集中开展“六大主题行动”,明确28项重点工作,持续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基础,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健全长效机制夯实文明基础。为了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该区常态化开展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部位、区级部门包抓路段、社区的创文工作体系。全体区级领导与街办、社区、点位对应包抓,真正通过包抓帮助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城市治理、环境卫生、绿化亮化等问题,提升文明环境。持续规范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的领域和渠道。截至目前,该区已注册志愿服务队200余个,注册志愿者14万余人。

  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针对城区主次干道、盲道、无障碍设施等公共便民设施集中整治、维修维护以及城区设施开展“大清洗”活动。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为了规范便民摊点,秦都采取“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办法,加强对便民摊点的规范管理,确保摊点干净整洁、有序规范。

  开展深化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养犬等系列文明宣教和习惯养成实践活动。开展经典诵读、红歌传唱、道德故事宣讲、党史党建知识讲座等道德宣教活动,厚植文明基因。开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带动效应。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推动家风家训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

  开展“车让人、人文明”交通行动。结合“喜迎十四运文明礼让行”主题,开展“车让人、人文明”行动,展示城市文明风貌。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等交通不文明行为,鼓励倡导市民群众“随手拍”,引导形成遵规守法、规范有序、文明畅通的交通秩序,人人争做文明交通的“监督员”。

  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发挥秦都区兴趣链党建联盟作用,依托辖区广场、社区,大力开展文艺文化活动下基层、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中,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融入感和主人翁意识。

  开展“文明窗口”服务形象提升活动。重点围绕“文明咸阳有我更精彩”主题,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以及创文示范岗、服务明星、岗位能手、岗位标兵等评选活动,要求行业单位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办事流程,设置监督意见箱、投诉举报电话等,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彰显窗口行业良好工作形象,展示秦都干部职工风貌。 (苏艳利)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