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秦都深入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3-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去年以来,秦都区大力开展乡村移风易俗,推进婚丧礼俗整治、乡村环境美化、封建迷信治理、敬老孝老等系列主题行动,推动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一约”群众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大力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传统美德。在各村建立乡贤队伍,广泛宣传勤奋进取、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带动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提倡厚养薄葬,修订完善婚丧公约并纳入村规民约,遏制农村婚丧陈规陋习,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

  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已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7个;大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最美家庭”等身边好人推选活动,先后评选表彰300多人,实现“村村有模范、村村有好人”;积极开展道德讲堂,以群众身边人讲身边事儿,用群众身边的典型示范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十个一”为载体,加强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着力改善提升农村村容村貌,通过硬化道路、埋设暗管、安装路灯、整修花坛等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实现了街道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村内外环境整洁舒适。(咸阳日报记者 袁森)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