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荣誉背后的坚守

——记秦都区疾控中心“抗疫最美科技志愿者”王慧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咸阳文明网

  45岁的王慧,是秦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在疾控工作20年间,从非典到禽流感、从食源性疾病到突如其来的新冠,她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用担当与责任诠释医者仁心,喜获2022咸阳“抗疫最美科技志愿者”荣誉称号。

  王慧从事生物制品管理及预防接种工作的10余年间,学习理论、钻研业务,在疫苗安全注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疫苗事件处理及冷链追溯系统建设等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利用扎实的业务功底维护了群众的接种安全。新冠疫情发生后,为了降低发病率和重症率,新冠疫苗接种尤为重要,群众从初期的不理解不愿接种到后来争先恐后去接种,从18岁到60岁人群,从3岁以上儿童到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政策不断调整。怎样落实好国家政策,尽快筑牢新冠防控的免疫屏障,王慧废寝忘食和同事一道顺利完成了各目标人群的接种任务,有效建立群众的免疫屏障。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群众能及时、尽快地接种疫苗,早日实现建立免疫屏障的目的。”完成接种任务后,王慧还要负责收集汇总统计并上报当天接种数据,她常常忙到半夜。由于疫苗接种时间安排是不固定的,必须督促确保全区所有单位规范、安全、有效地完成接种任务,她加班加点审核信息是否规范,随时去接种点指导各接种单位工作,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提出应对方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受种儿童和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以精湛的技术、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为群众提供优质的预防接种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尊重、信赖和认可。

  工作中,她总是提前谋划,认真制定各项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全区免疫规划工作。创新设计的专题方案及业务表格,多次被上级业务部门采纳推广并交流培训。疫苗管理是免疫规划的一项重点工作,收发疫苗看似很简单其实并不轻松,程序复杂、怎样按照规范要求简化流程,做到账苗相符,让疫苗管理更人性化,王慧结合秦都区的实际情况,在探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和相关公司共同研究摸索制定出了一套适应于疫苗出入库管理的软件系统,使单位能够对疫苗数量和金额做到精准管理、规避了疫苗出入库账苗不符的现象发生,简化了工作流程,解决了疫苗出入库管理的难题。

  王慧在自身提升的同时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创新,在对基层专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中,更是面对面、手把手辅导,有了她们的付出,秦都的免疫规划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

  流调溯源,她始终冲在第一线。流行病学调查就是和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密接及风险点,及时管控和处置才能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王慧作为秦都区流调专班的一员,她是疫情阻击战中的排头兵、侦查员,无论是确诊病例流调还是现场密接排查,只要接到任务,她没有半点犹豫,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不计得失、逆行而上,作为区流调专班二组组长的她始终奋战在疫情最前沿。每当她写完流调报告,调查完密切接触人员,制定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活动路径及绘画完树状图等一系列工作时,常常已是夜深人静,长期加班加点,无法顾及家中的老小。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王慧用最平凡的坚守诠释着秦都疾控人“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