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咸阳市秦都区:志愿护航助力文明实践“乘风破浪”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咸阳文明网

  “由村医、志愿者组成的‘魏’您体检志愿服务队,将为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建立档案并实施健康管理,确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这里为群众提供农业培训和果树作物技术指导,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红利……”近日,秦都区举办第二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观摩推进会,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志愿服务惠民走心,赢得了现场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大讲堂”上唱出银发群体“健康歌”。“常见食物的营养功效及饮食搭配禁忌、老年人运动锻炼的正确方法和常见误区……生活中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常识或细节都在课堂上学到了。这样的教学既有意义,又有趣味,我和老伴都觉得很受益,这不来社区这边‘取取经’。”63岁的李女士说道。

  为提高辖区老年人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渭滨街道锦华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银发”群体健康养老需求,精心打造“锦乐健康讲堂”,以定期授课的方式,为辖区老人量身定做“服务菜单”,同时细化点单、派单、接单工作机制,引导老年人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确保健康养老观念融入实践、贴近群众。

  “板凳会”上烹出理论大餐“色香味”。为让基层理论宣讲更鲜活、更暖心、更接地气,双照街道大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板凳会议”为载体,以政治理论宣讲为重点,结合群众需求,把党的惠民政策和乡村振兴的成效成果紧密结合,实现了政策宣讲力度与群众知晓广度、满意程度的有机统一。

  茶饭过后,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了起来,小板凳上的宣讲生动朴实,大魏村民参与学习的热情只增不减。“这两年环境美了、日子好了、农民富了,都是党的政策好啊……”大魏村保洁班长张美刚说。

  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一条条板凳、一本本书籍,打通的是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架起的是干群良性互动的“连心桥”。

  “纪念馆”中奏出文化惠民“新乐章”。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过程中,马庄街道天阁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以先贤大儒刘古愚的生平事迹为主线,倾力打造“古愚文化+妇儿之家”文明实践品牌。同时,聘请刘古愚后人专职宣讲古愚文化,组织义务宣讲30余场次,受益群众500余人次。

  颂古愚事迹,扬文明新风,传统文化与文明实践的交融是时代的印记,更是文明的胜利。

  为丰富农村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婚姻家庭、道德规范、心理调适、创业就业、人际交往等政策技能辅导,天阁村在全村开展“两癌”防治专题讲座10余场次,服务妇女300余人次,多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志愿服务,切实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儿童、凝聚妇女,不断提升“家”的温暖形象,拓宽“家”的阵地功能,扩大“家”的社会影响。(房佳瑶)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