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秦都邀请省文化馆专家为文艺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7月27日,秦都区2022年第二期文化站(文化馆分馆)负责人暨群文骨干培训班在秦都区文化馆举办。来自秦都区10个街办的文化站(文化馆分馆)负责人及文艺骨干20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陕西省文化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王茵,为大家进行《以德润心以文化人——群众文艺创作实践谈》专题培训。王茵从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文化的基本概念、群众文艺作品创作动机、选材和创演原则、“群星奖”的重要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等几方面,以群星奖获奖作品舞蹈《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龙把子》、关中曲子《沙海情话》、陕北道情《一条棉被》等为例,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群众文艺创演中应把握的几点要素和原则。王茵还列举出个别问题案例和大家一起分析并展开讨论。

  之后,学员们还上了一堂《国家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申报指南》视频课,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非遗保护专家苑利主讲。苑利从非遗真伪辨识、非遗判断标准、申报原则等方面入手,结合案例分析,为学员们讲解了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注意事项。

  当天下午,全体学员前往乾县文化馆进行观摩学习。在乾县文化馆馆长石军的陪同下,参观了乾县文化馆,观赏了正在举办的齐旭峰《蕴艺心迹》书画作品展,并就群文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秦都区文化馆向乾县文化馆赠送了《秦腔传统弦乐曲牌集锦》、秦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炭精画》。全体学员参观了乾县人文历史陈列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乾陵博物馆等。

  通过此次培训,使秦都区基层群文骨干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明确了任务、提升了能力、激发了热情,为进一步推进秦都区群文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咸阳日报记者 韩焱)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