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双照街道: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咸阳文明网

  8月1日,秦都区双照街道龙南村村民王联合父亲的三周年祭奠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李坤一大早就来到了王联合的家中,帮助他料理祭奠事宜。

  自从《村规民约》出台后,不请乐人、不摆宴席、不待亲朋已成为该村群众举办“红白事”的常态动作。

  “以前,村里红白喜事一般都要大操大办,好酒好烟好菜品一样都少不了,五六十桌很正常,甚至有些群众为面子,弄七八十桌酒席,攀比之风甚烈。”70岁的老党员李振西说,有了《村规民约》,丧事简办,不摆阔气,大家负担轻,厚养薄葬的理念日渐被认可。

  “互帮互助一家人,岁数大了有依靠。”《村规民约》民风篇日渐影响着群众的一言一行。龙南村好媳妇尹美侠,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有脑梗病史的公公,定期给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换被褥,悉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用实际行动弘扬孝悌为先的好家风,深受邻里称赞。

  为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双照街道通过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家风”“好媳妇、好公婆”“美丽庭院”“平安家庭”“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使村民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家风、民风、村风不断好转。

  走进双照街道大魏村,满眼绿色,盏盏路灯笔直挺立,宽敞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小院,文化广场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

  “讲卫生、要整洁、环境需要大家保、村组路,要爱护,致富动脉保畅通……此条约,要谨记,幸福大魏我来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在群众中口耳相传,村民们渐渐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村民把环境卫生当成了“自家事”。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

  目前该街道30个行政村、3个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篇、民风篇、移风易俗篇、安全生产篇、环境保护篇,内容丰富,村民言行“守约”,过事“遵规”,讲文明、守村规、改陋习、树新风意识显著增强。(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石)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