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都区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秦都区 > 正文
咸阳市秦都区:“三小三大”走进基层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咸阳文明网

  2022年12月18日上午,冬日的暖阳照耀着咸阳市秦都区双照街道消渡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村党支部书记常亚琼在给聚拢来的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咱村老年人比较多,我们要努力让生活在咱村里的老年人安享晚年。”

  常亚琼是秦都区一名“三小三大”基层宣讲员。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秦都区200多名“三小三大”宣讲员走入群众家里,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活动430多场次,受众不少于4.1万人。

  今年以来,秦都区创新推出“小话题大主题、小故事大道理、小节目大寓意”“三小三大”宣传宣讲进基层活动。该活动有效整合了秦都区宣传人才、阵地、内容、载体四个资源,形成了由区委理论宣讲团及街办、行业部门组建的各类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队伍,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公共空间,形成了一批嵌入式、融合型、场景化宣讲阵地。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秦都区专门组织了一次“三小三大”理论宣讲骨干培训会,对60多名骨干宣讲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会后,“三小三大”宣传宣讲活动更加专业化、精品化、常态化。

  秦都区渭滨街道锦华社区支部书记、网格长李冰,“90后”、秦都区委党校的年轻教师钱权等踊跃参与到“三小三大”宣传宣讲中来。说起“三小三大”的好处,他们连声点赞——“三小三大”,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

  在秦都区,有一大批常亚琼、李冰、钱权这样的“三小三大”宣讲员活跃在城乡群众中。他们把自己要讲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既传播科学理论,又传播先进文化;既服务中心工作,又服务民生关切;既解决群众思想疙瘩,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三小三大”宣传宣讲寓教于乐。“我们把宣讲课堂搬到室外广场,参与的人更多了,大家的心气儿更高了!”“暖阳锣鼓”队成员、“三小三大”基层宣讲员周亚娟说。

  截至目前,秦都区已经涌现出文明实践宣讲团、星火宣讲团、“新时代·青春行”社区宣讲团、文化宣讲团等分众化“三小三大”宣传宣讲群体50余个,还持续推出“全民诵读二十大报告金句”等10余个线上节目,广泛开展“云宣讲”。(陕西日报 )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