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乾县 > 正文
陕西乾县亓父小学:“红色”展览迎国庆 跟着“爷爷”学党史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咸阳文明网

  在喜迎伟大祖国72周年华诞到来之际,9月29日,乾县亓父小学联合乾州地域文化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国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红色展览活动,共52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在参观中追随先辈足迹,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更好地学习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乾县亓父小学迎国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红色展览活动现场。

  活动前,该校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对乾州地域文化博物馆志愿者赵秦波、黄天理、赵绘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致辞。少先队员代表为三位志愿者爷爷佩戴了红领巾。乾州地域文化博物馆馆长赵秦波在讲话时提到,希望能通过这次流动红色展览活动,把红色文化传播到学校,用红色文化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志愿者向师生讲解红色展板板块设置和主要内容。

  观看展览中,赵秦波表示,乾州地域文化博物馆作为乾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他们将带动更多的“五老”发挥余热,为广大青少年了解乾县地域文化历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向师生们讲述了陕甘宁边区、乾县红色文化和革命英雄人物故事。志愿者黄天理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设计制作“红色展板”的初心、意义和板块设置情况。已是耄耋之年的赵绘、黄天理和赵秦波老师在展板前逐一向师生们做了详细的讲解,还不时地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

乾州地域文化博物馆志愿者为师生展示中华书法文化活动现场。

  参观完展板,具有书画特长的黄天理、赵绘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为师生们展示了中华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用书画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向祖国华诞的深切祝福和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一幅幅写在红白宣纸上的“中国梦、知史爱国、爱国心、少年强则国强……”等内容的书法作品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点赞。

志愿者赵绘老师在展板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据悉,此次展览将书画文化与红色文化结合,展板全部采用手工精心绘制而成,内容涉及少年追求真理、信仰、英雄、奋斗四个方面,从引言、南湖红船起航征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枪杆子里出政权、长征、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将革命进行到底、爱我中华、历史经验教训、今日乾县……等20个展板和21米长卷。时间跨度大,直观、真实、形象地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和重要专题,从多个角度和侧面反映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奋斗史,展现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

乾县亓父小学师生与乾州地域文化博物馆志愿者合影。

  通过观看展板、聆听讲解和感受书画文化,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知识,树立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远大志向,还激发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王志宏)

  

责任编辑:宋 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