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县

当前位置:咸阳文明网首页 > 区县 > 乾县 > 正文
乾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咸阳文明网

  今年以来,乾县坚持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狠抓培训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乾县坚持把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组织乡村振兴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全面学习掌握党中央、省、市惠农政策文件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全县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乾县在培训内容设置上针对干部的不同层次,设置不同的培训侧重点。制订《全县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方案》,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为重点,开展政策理论培训、业务能力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活动,提升干部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履职能力,锻造“真干事、有作为”的干部。同时,围绕阶段性工作部署,专题培训行业政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问题整改、扶贫资产管护、档案资料整理等,有效提升了乡村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县镇两级培训2759人次。

  此外,乾县建立健全涉农培训体系,实行“群众点单,政府开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对农业技术人员、乡村电商带头人等实用技术人才开展专项培训,确保学有所需、学有所用。积极搭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平台,以远程教育、现场考察、课堂培训、实地培育为载体,丰富培训形式,在乡村旅游、传统工艺、特色农业等方面打造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带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目前,立足县域培育乡土人才2000人次,认定高素质农民300多名。(王佳 何明鸽)

责任编辑:宋 凯舞